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審會召開多元成家修法公投案聽證會 唇槍舌戰

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今於中選會召開聽證會,根據陳志宏所提「婚姻家庭制度為社會形成與發展之重要基礎。您是否同意民法親屬編『婚姻』、『父母子女』、『監護』與『家』四章中,涉及夫妻、血緣與人倫關係的規定,未經公民投票通過不得修法?」全國性公民投票案舉行聽證。(記者莊孟軒攝)

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今於中選會召開聽證會,根據陳志宏所提「婚姻家庭制度為社會形成與發展之重要基礎。您是否同意民法親屬編『婚姻』、『父母子女』、『監護』與『家』四章中,涉及夫妻、血緣與人倫關係的規定,未經公民投票通過不得修法?」全國性公民投票案舉行聽證。(記者莊孟軒攝)

2016/02/04 10:58

〔記者莊孟軒/台北報導〕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今於中選會召開聽證會,根據陳志宏所提「婚姻家庭制度為社會形成與發展之重要基礎。您是否同意民法親屬編『婚姻』、『父母子女』、『監護』與『家』四章中,涉及夫妻、血緣與人倫關係的規定,未經公民投票通過不得修法?」全國性公民投票案舉行聽證,現場與會人員眾多,代表各界聲音的專家學者、媒體與一般民眾熱烈參與。陳志宏表示,多元成家三法將破壞現行家庭制度,認為立委修改此法應透過公投。

陳志宏表示,提出此案約2個月便收到18萬公投連署書,代表台灣社會大眾對此議題相當重視。家庭形成是社會發展的基礎,家庭制度需受到憲法制度的保障。若多元成家三法修改,將「男女」改為「雙方」,「夫妻」變成「配偶」,「父母」變成「雙親」,將一夫一妻、血緣人倫的身分屬性作重大更變,將「難以讓下一代有健康安全成長的環境」。去血緣化、去親屬化,這樣跟一般的社團沒什麼差別,他說,這無非是有權有勢的人隨意就能改變法律,並強迫少數弱勢去接受。

東吳大學政治系謝政諭提到,目前已有21個國家接受同性婚姻,相當不容易,人民應理性看待這樣重大議題。他也說,「婚姻權不是強迫權,是一種選擇權」。而自由主義不該無限上綱,國家該有立場或者是保持中立,這些都需要討論?家庭制度應有一個核心價值,而什麼價值觀是我們台灣社會下一步所要進行,這都需要全國人民共同決定。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以利害關係人出席,她首先引述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委員王高成所說,「今天不做內容辯論,主要看題目是否有違憲或違反公投法的規定」。並認為,雖然公民投票最主要是為了彌補代議政治的不足,但目前立委是透過人民投票選出,已代表大多數社會民意呈現,若修改法律還要經過公投,這已剝奪立委修改法案之權力。因此認為,「若要通過民意才能修法,這顯然不合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