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照自救 林昶佐:閃靈全球巡演將China貼成Taiwan 順利通關

立委林昶佐(右)委員質詢初登板。(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林昶佐(右)委員質詢初登板。(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3/07 10:5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早首次登板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關切「護照條例施行細則」中不得擅自改造護照封面的新規定,同時將提臨時提案刪除本規定。不過,林昶佐一上台立刻開始闡述質詢內容,忘了先請外交部長林永樂上備詢台,後者尷尬地被晾在一邊。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隨即提醒:「林委員,先請部長上備詢台」,林昶佐才趕緊請林永樂上備詢台。

林昶佐舉之前閃靈樂團全球巡演的例子指出,當時最讓團員困擾的是我國護照被誤認為中國,造成通關問題,花費許多時間。不只閃靈樂團,國人也遇到相同問題,但要外交部說明「我們Republic of China是Taiwan,不是China」,這是悖論、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台灣人才自救。

林昶佐說,好比2014年越南排華時,外交部無計可施情況下,為避免國人被誤認為中國人,因此發出兩萬份「我們是台灣人,來自台灣」給越南台商貼在工廠、家裡。林隨後拿出護照說,他出國表演時,將護照上的China摳掉,或將China貼成Taiwan,就沒有發生護照被誤認為中國護照的事情。

林昶佐表示,國人無計可施,在護照貼貼紙自救,「拜託部長,國人在護照上自救的時候,不要再施行細則上動手腳。」這不僅是言論自由問題,也逾越母法規範。

林昶佐表示,外交部護照條例施行細則第三條稱,施行條例所謂定「不得擅自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是指不得擅自在護照封面及內頁為影響護照原狀的行為;這已違背大法官釋字第367條,形同凌駕立法機關,成為太上皇,他今會提臨時提案要求外交部刪除施行細則第3條。

林永樂表示,外交部將護照封面給各國海關、移民單位,站在保護國人權益角度,善意提醒國人,且美國對此有關切,外交部希望國人出國能不受影響,護照條例施行細則是延續條例內容方向,只是更清楚,若委員有意見,會進一步研議。

領務局長龔中誠表示,護照條例說不能增刪塗改或加蓋圖章,細則明定範圍,領務局執行立場是認為,護照封面屬於護照整體一部分,且施行細則是依照2013年立法院一致共識,維持中華民國加註台灣的封面來執行。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