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建中正紀念堂 杜正勝:國民黨把蔣介石當帝王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表示,蔣介石過世後,國民黨把蔣介石當成帝王身分,興建紀念堂。(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表示,蔣介石過世後,國民黨把蔣介石當成帝王身分,興建紀念堂。(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6/03/10 19:1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蔣介石過世後,國民黨把蔣介石當成帝王身分,興建紀念堂。但蔣介石過去做的事,包括在大陸做的事,從民族主義的觀點,可能有功;但從人權的觀點,又可能有過。我們現在追求什麼社會?現在人類的主流價值是什麼?用現在民主人權的角度看過去他所做的事,來處理中正紀念堂,這就是實踐轉型正義。」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在新書《走在風尖浪頭上─杜正勝的台灣主體教育之路》新書中直述他對轉型正義的看法。

杜正勝表示,台灣要走向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家,還留這威權專制時代的偶像在那裡,而且每天要朝拜!國民黨還是穩固,而且國民黨過去形塑的意識形態,很多人還深入腦中沒有改變,要碰觸以前塑造的偉人,要改變,很多人不能接受。

杜正勝第一次進入中正紀念堂是以故宮博物院院長身份,2000年5月20日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就任總統,當時總統府的例行作業有一個儀式,總統帶領所有閣員到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前參拜,杜正勝說,那個場面就好像中國古代的新君即位,要向先帝參拜一樣。當然,阿扁第二任總統就職儀式中就沒有這個參拜儀式,還向杜正勝提起要處理中正紀念堂以落實轉型正義。

杜正勝在書中提及,轉型正義的意思是在原來威權專制體制下認為可以做的事,進入民主人權的體制後,那些事卻是不該做的,於是對過去認為應該做的事,加以糾正或清理。以東西德統一來說,原先在共黨控制下的東德,官員認為應該的事,等到兩德統一後,從西方民主社會的觀點,很多是違背人權,甚至已構成犯罪的行為,用人權角度加以處理,給個交代,就是轉型正義。

全國各地,特別是學校,豎立多少蔣介石的銅像。杜正勝直說:「以前認為蔣介石很偉大啊,但這是現在教育應有的觀點嗎?」如果學校豎立的是偉大藝術家的塑像,因為藝術的價值是永恆的,大家可以接受,但蔣介石是政治人物,政治本來就是骯髒的,國民黨把蔣介石超級偶像化,以天壇的形式建造中正紀念堂,裡面僅豎立一尊銅像,而且要爬很多階梯後才能上去,整個規劃,就是神化、偶像化。

中正紀念堂改成台灣民主紀念館、大中至正改成自由廣場。杜正勝其實不同意台灣民主紀念館的名稱,認為蔣介石是破壞民主的人,與民進黨對蔣介石的理解不合;杜也建議將「大中至正」改成「自由廣場」或「民主廣場」,起源於野百合學運在那裡靜坐,進而推動廢除萬年國代、老立委改選等促使台灣政治體質根本性改變,把「大中國政府的中華民國」,變成「台灣的中華民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