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美支持台灣「事實獨立」 日阻礙中台統一

南海局勢中,美中關係緊張。圖為美國拉森號驅逐艦。(歐新社資料照)

南海局勢中,美中關係緊張。圖為美國拉森號驅逐艦。(歐新社資料照)

2016/03/19 09: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隨著邦交國問題,兩岸關係成為焦點,若是放大到全球戰略的角度,更顯錯綜複雜。近日有外媒分析兩岸關係,指出為了阻礙中國擴張,美國支持運作台灣「事實獨立」(de facto independence),一如麥克阿瑟所喻,台灣是「不沉的航空母艦」。

《外交官》雜誌(The Diplomat)報導,台灣的問題並不僅屬於兩岸,而是牽動了東亞地區與西太平洋的政治局勢。作者大衛·吉特(David Gitter)指出,中國許多分析家對於兩岸問題的理解相當深刻,他統整出重要觀點。

首先,中國常以領土完整性等說法推動統一訴求,但背後問題其實是想要取得重要戰略位置,進行擴張,因此對於美國支持、運作台灣的「事實獨立」倍感威脅。

此外,吉特引用中國外交部智庫學者朱中博的看法,指出日本希望台灣能發揮其交通要道與保護屏障效應,並利用台灣在區域中的重要性,保障其交通和能源的運輸。因此,該學者認為日本暗中阻止台灣與中國統一。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De facto」一詞是拉丁語法律格言,意指「事實上」或者「執行上」,而法律上並未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