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本還想往西走 是「他」力薦蔣中正撤退台灣

台灣在當年並非國民黨唯一選擇,是在張其昀力薦之下,蔣中正才決定撤退台灣。(圖片截取自網路)

台灣在當年並非國民黨唯一選擇,是在張其昀力薦之下,蔣中正才決定撤退台灣。(圖片截取自網路)

2016/03/20 12: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949年國民黨在中國全面潰敗,以致被迫撤退台灣,形成至今台灣與中國長期分治的局面。但當時前總統蔣中正其實還有其它撤退選擇,是在張其昀的力薦之下才決定來到台灣。

綜合媒體報導,張其昀曾擔任過教育部長與國民黨秘書長,而在當年,國民黨因漸失中國統治權,在思索撤退戰略之際,除了台灣之外,中國西南以及海南也是選項之一。

就在國民黨撤退至成都時,張其昀認為再往西走並非上策,建議蔣中正往東到台灣,並提出一系列優點說服蔣中正,包括:

一、台灣氣候宜人、物產豐饒

二、日治時期工業化程度高,且交通設施便利,經濟基礎穩固。

三、與中共之間有台灣海峽隔絕,讓無海、空優勢的共軍較難發揮,易於防守

四、台灣地理位置可與美國遠東防線結合,戰略地位重要,只要美國願意伸出援手,台灣必能保全。

五、台灣與中國長期分隔,共產黨活動自然較少,加上日治時期許多現代化設施和制度,容易穩定當地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