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團今提「轉型正義條例草案」 最快週五付委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公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將於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促轉會)」,依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處理不當黨產四大面向,全面推動轉型正義。(記者張筱笛攝)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公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將於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促轉會)」,依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處理不當黨產四大面向,全面推動轉型正義。(記者張筱笛攝)

2016/03/28 12:06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公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將於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促轉會)」,依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處理不當黨產4大面向,全面推動轉型正義。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促進轉型正義是民主過程未完成工作,這是歷史責任,朝野應共同面對,促進社會和解。黨團今將草案送交議事處,最快週五付委審查。

草案明定,「促轉會」置9名委員,由行政院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同一政黨不得超過3分之1。促轉會設四任務小組,分別擬定「開放政治檔案條例草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條例草案」、「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及促進社會和解條例草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

「促轉法」通過之後,政黨及附隨組織除了黨費、政治獻金、政黨補助金以外的所有財產,包括交付、移轉或登記於受託管理人之財產,非經「促轉會」決議同意,皆禁止處分。

有關不當黨產的處置,除能歸還給原所有權人或繼承人之外,其餘將移轉為國家所有,並由中央政府設立特種基金,做為推動長照與社福政策之用。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說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現由立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兩者差別在於,不當黨產條例著重技術性與程序性的規定,包括不當黨產如何申報、處理及調查,涉及層面較廣。

陳其邁說,促轉條例交付審查後,將與不當黨產條例雙軌並行;有關組織機關的設計,兩條例會做一致性規定。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