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業務報告 絕口不提「浩鼎」

根據中研院業務報告,並未出現「浩鼎」相關字眼。(記者涂鉅旻翻攝)

根據中研院業務報告,並未出現「浩鼎」相關字眼。(記者涂鉅旻翻攝)

2016/03/30 18:54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身陷浩鼎案風暴,今向總統馬英九請辭卻未獲准。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原訂明日腰翁啟惠報告中研院業務概況,也因翁人在美國,將由副院長代打。不過,攤開中研院厚達89頁的業務報告,僅在第86頁其中一段提到「抗乳癌之醣分子疫苗」,且連浩鼎的公司名稱都未揭露,僅稱「國內生技公司」,也未提到浩鼎案任何內容。

根據該業務報告內容指出,目前癌症治療方法包括手術、放射線、化療及標靶藥物和抗體使用,但這類治療法對非初期的癌症很難根治,針對癌細胞的疫苗始終沒有成功,主要是找不到癌細胞上獨特的生物分子標記以設計疫苗。

該報告指,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團隊,針對癌症細胞與幹細胞表面多醣抗原物質進行研究,發現六醣體分子「Globe H」連接上白喉類毒素蛋白質DT,再添加適當的佐劑如C34所製成的疫苗,能有效對人體啟動自有的免疫力,誘發出大量具記憶性的IgG抗體,進而消滅癌細胞。

報告指,此種疫苗誘發出的抗體,也有選擇性的辨識,包括「Globe H」等三種癌細胞上的醣分子結構,而此三種醣分子,僅表現於乳癌細胞和乳癌幹細胞而不表現於正常細胞上。最近又發現此三種特殊分子表現在14種癌細胞上,此重要發現將使疫苗更廣泛的應用到多種癌症之治療與預防。

報告指出,相較於常見的乳癌標靶藥物「賀癌平」,僅對20%乳癌患者具功效,此種以「Globo H-DT」疫苗所製成的免疫療法藥物,可望對超過9成以上的乳癌病患具有療效,且可能發展成根治或預防的疫苗,「本研發成果已授權給國內生技公司,以開發新一代的主動式免疫療法。」而醣類的合成技術也在基因體中心有突破性發展,目前已應用到生產乳癌疫苗以供第三期臨床試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