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學者陳荔彤:美官員要求新政府開放U型線史料

2016/04/08 11:58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七日報導〕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院長陳荔彤今天表示,美國國務院官員明確告訴他,美國絕對沒有在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訪美時,要求未來要使用太平島;但是,美國希望未來新政府能開放有關南海的史料,對中華民國在南海劃設的U型線有所說明。

上週來華府出席國際法年會的陳荔彤曾被馬政府邀請登太平島訪問。在國際仲裁庭的判決出爐前,馬政府預定四月再邀請國際學者訪問台平島,屆時還有美國中情局官員受邀。

陳荔彤在華府拜會了美國國務院官員。他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除了談到美國對南海的立場,美方官員也明確告訴他,沒有九二共識的存在,「美國不承認也不接受九二共識」。

他轉述,國務院官員說,絕對沒有向蔡英文要求未來讓美軍使用太平島,美國不會利用其它國家在南海的領土。美方認為馬政府在南海問題上,對於中國大規模填海造地的反應不夠強烈;同時,對於美國派軍艦和飛機在南海伸張航行與飛越自由,也沒有大力支持。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主任波林甚至形容,美方對馬政府有「五個不高興」。他則向美方建議,美國應該召集東協與澳洲等相關國家舉行多邊對話,讓台灣有機會在南海問題上發聲。

他表示,美方對於太平島測量的面積是八英畝;台灣測出來的只有三英畝,主要是漲潮與退潮時有差別。他也向美方說明,依照國際海洋法公約,人工造地是合法的,但不能大到一百倍。美方同意,增加人工設施是合法的,例如人工碼頭。

陳荔彤說,美方官員要他回台後代為轉達,美方希望新政府開放南海U型線的史料,解釋U型線的法律地位。他表示,馬政府目前對於U型線的解釋是正確的,最重要的是歷史性權利的主張。現代的國際海洋法是要有領土才能主張海域,海域附屬於領土,U型線與此衝突。

不過國際海洋法是1980年代才入法,中華民國於1947年派太平艦去調查南海的島礁並命名,1948年內戰,1949年中華民國遷到台灣。中華民國對南海島礁真正有效的領土管轄是在1947年,所以台灣政府不能放棄歷史性權利。新政府應該繼續保持這種模糊的主張。所謂有效佔領,中華民國當時進行過調查,公告給國際社會知道,如果沒有人反對就屬於你的,南海諸島確實是如此。

陳荔彤表示,太平島是島,仲裁庭的法官應該也不敢如此獨斷把台灣島稱做岩石,他告訴美官員,台灣對於U型線採戰略模糊,希望美國支持。台灣不會與中國合作,但美國也不會希望台灣為了南海與中國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