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護智財權 學者專家分享國際智財見解

故宮今日上午舉行座談會,探討平面書畫文物衍生著作保護議題(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故宮今日上午舉行座談會,探討平面書畫文物衍生著作保護議題(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4/26 13:2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日為「世界智慧財產權日」,屢遭侵權的故宮今日上午舉行座談會,探討平面書畫文物衍生著作保護議題,故宮智慧財產權法律顧問、勤業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所長賴文平指出,故宮器物處曾於2009年公布的「故宮器物數位化技術」文件中「數位影像品質以真實複製為目標」,恐更不利我國向中國主張故宮平面攝影著作具有智財權。

國立故宮博物院近年發展文創商品熱銷,但卻屢遭中國侵權,造成我國經濟損失,甚至中國北京故宮博物館所出版的畫冊,更公然盜用故宮圖檔,目前此案,故宮還在與北京故宮談判中。針對故宮院藏透過掃描、攝影,或數位攝影等方式所產生的文物攝影作品智慧權要如何主張,故宮邀請我國智慧財產權專家、台大法學教授謝銘洋、政大法學教授馮震宇、勤業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長賴文平、大成上海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余力等學者與律師與會。

謝銘洋就大陸法系脈絡分享博物館墜會財產權的保護與創新運用,他提出德國著作權法並不僅只有著重於原創性與藝術性的「著作權」,另外還有「鄰接權」,他強調即使是純技術性操作的攝影照片,如衛星照等,在德國同樣受到保護,他也指出,國際博物館諸如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大英博物館、羅浮宮博物館等,對於館藏轉化的影像作品則依用途不同,會有不同的收費標準,博物館對數位典藏智財權的主張,則從每張照片都會標明攝影者是誰,以及照片著作權擁有者等,他也提出,台灣過去著作權採取保守態度,但他認為故宮平面攝影作品有加入人的精神力與判斷力在其中,還是有最低程度的創作性,應受著作權的保護。

馮震宇則以海洋法系觀點分享,他舉1999年紐約南區聯邦地方法院的「Bridgeman Art Library」判例,該判例認為文物藝術品的攝影創作因為是反映文物原貌,不具有原創性,因此不受著作權法保護,他也提出,就英美案例來說,博物館可以透過機制適當管理,往往比起發生糾紛後尋求法律途徑救濟來得更有效。

本身是故宮智財權法律顧問,也是中國國際財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唯一台籍專家的賴文平表示,因為中國著作權規定,認為著作權需具原創性才具保障,並認為故宮翻拍圖畫平面後僅是複製,難以受到中國著作權法的保障,如果是要以不當得利主張,則有賴堅強的律師陣容,也需審理的中國法官具有深厚法學素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