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公布外匯操縱國觀察名單 台灣入列

美國財政部公布「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外匯政策」報告,台灣與中國、日本、德國以及韓國同列入外匯操縱國的觀察名單。(路透資料照)

美國財政部公布「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外匯政策」報告,台灣與中國、日本、德國以及韓國同列入外匯操縱國的觀察名單。(路透資料照)

2016/04/30 11:34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29日報導〕美國財政部今天公佈首份「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外匯政策」報告,台灣與中國、日本、德國以及韓國同列入外匯操縱國的觀察名單。台灣被列入的主要理由是因為享有巨額的經常帳順差,以及持續性地單向干預外匯市場。

財政部在這分報告中指出,一旦被列入外匯操縱國家名單,美國會給予一年的時間進行諮商,要求貿易夥伴改進,若無改善則會受到懲處,其中包括美國總統會指示貿易代表署對於有意與美國簽署雙邊或多邊貿易協定的國家,將操縱匯率的作為列入考量。相關官員提醒,台灣未來想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不僅要處理美牛和美豬問題,外匯政策也要高度關注。

據了解,美國財政部副助理貿易部長在今年三月底曾走訪台灣、日本與韓國等夥伴,因此在公佈這分報告前已對各國的外匯政策做了詳細研究。

財政部在報告中表示,被列入外匯操縱的國家必須符合三個要件,一是對美順差要達到兩百億美元,台灣去年對美順差約155億美元,所以並不符合。其次,經常帳的順差高於全國生產毛額(GDP)的3%;第三項是持續性地單向干預外匯市場,購買外幣金額超過GDP的2%。

台灣因為符合後兩項要件被列入觀察名單。財政部的報告並建議台灣應減少央行對外匯的干預,而且台灣外匯存底及操作都缺乏透明性。

美國對於觀察名單中的國家不會祭出懲處措施,但若被列入外匯操縱國家,美國先是給予一年的諮商期以求改進,如果不改善,美國將祭出四項懲處:一是拒絕給予海外私人投資的融資管道;二是名單上的國家不能競標美國的政府採購;三是美國將要求世界貨幣基金(IMF)加強監督;四是美國總統將指示貿易代表署,對於有意與美簽署雙邊或多邊貿易協定的國家,必須將這項因素列入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