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派美副總統祝小英當選? 美專家籲支持台灣民主

美國副總統拜登若參加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將可對中國傳達強烈的美國立場。(資料照,美聯社)

美國副總統拜登若參加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將可對中國傳達強烈的美國立場。(資料照,美聯社)

2016/05/01 18: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斯科(Joseph A. Bosco)呼籲,歐巴馬應派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為特使,到台灣參加蔡英文就職典禮,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傳達美國捍衛台灣民主及安全的承諾。他昨(4/30)日在《外交家》雜誌發表「為何美國應該派拜登到台灣」文章,當中表示,面對中國逐漸升高對台壓力,以及在南海的軍事行為,美國應有明確作為。

博斯科在文章中指出,美中之間有2大難題,除了南海爭議之外就是台灣,準總統蔡英文的就職典禮,是美國向中國傳達訊息的絕佳機會。為應對中國逐漸向台灣施加的壓力,以及中國不斷做出的區域侵略行動,歐巴馬若派高層官員到台灣參加520,將可傳達美國對台灣民主安全的承諾,也可以運用這樣的政治外交手段,升高台灣作為美國區域安全同盟的層級。

博斯科強調,該是時候終止美國對台灣防衛「策略性模糊」的做法了,歐巴馬政府應該要闡明,台灣人民不應該活在北京的武力與脅迫之下,應有權自主決定兩岸關係,而美國不會坐視不管。他描述,就台灣的民主發展程度來看,兩岸統一已是過時言論,中國空泛且時而不人道的威權主義,不管以任何形式都不可能為台灣人民所接受。

他提到,中國前總理溫家寶曾提倡過民主,但之後上任的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卻向著反方向,似要走回毛澤東的老路。歐巴馬與習近平儘管有多次交涉,中美對重要安全議題的爭執依然激烈,因中國在南海的侵略性行動,始終對抗著美國立志捍衛地區自由的保護者角色。

博斯科指出,若派拜登祝賀蔡英文當選,將可以清楚地向中國傳達美國對中國在台灣與南海議題的堅持,將以一個非軍事性,且非常戲劇性做法,讓中國知道,習近平的強制策略將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

博斯科曾任美國前國防部長倫斯斐(Donald Rumsfeld)的幕僚,現在是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高級研究員,專門研究中美關係與東南亞情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