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詢率=立委表現?王榮璋批公督盟「資料誤導」

被公督盟點名「低質詢率立委,民進黨立委王榮璋不滿,整理自己的質詢紀錄,痛批公督盟。(圖擷自王榮璋臉書)

被公督盟點名「低質詢率立委,民進黨立委王榮璋不滿,整理自己的質詢紀錄,痛批公督盟。(圖擷自王榮璋臉書)

2016/05/02 16: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長期整理立法院內立委質詢、出席率來評鑑立委表現的公民團體「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上週四召開第9屆立委期中評鑑記者會,點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王榮璋在所屬的財政委員會質詢率不到5成,為「委員會低質詢率立委」。評鑑引發王榮璋不滿,在臉書整理自己質詢資料,痛批公督盟資料不實。

公督盟4月28日召開記者會,點名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質詢數還掛蛋,民進黨立委蔡培慧目前只質詢3次,國民黨立委徐志榮、楊鎮浯、陳雪生和民進黨立委吳琪銘質詢5次,民進黨立委王榮璋質詢6次,都是低質詢率立委。

公督盟指出,王榮璋應質詢14次,但僅質詢6次,質詢比率為43%。王榮璋則昨晚深夜在臉書po文,表示自己奔波於財政、社福衛環2委員會,截至4月28日為止,口頭質詢共計財政12次、社福衛環6次、外交國防1次、院會1次,強調都有影音紀錄可公開查詢,並請同仁主動向公督盟聯繫澄清。

不過,公督盟上週發布的更正新聞稿依然堅持王榮璋只有質詢6次,但應質詢次數下修為12次,讓王的質詢率勉強達到5成,王榮璋仍然感到不滿。

王榮璋質疑,公督盟對於個別立委的質詢率統計,僅以議事錄為唯一依據,所以在不同委員會採計的日期並不同,例如他所屬的財政委員會,公督盟僅採計至4月7日,內政委員會卻採計到4月21日,但事實上,立法院直播系統早就有影片紀錄,國會頻道又已開播,他不懂為何公督盟仍堅持參考議事錄,且「本會期預定延會至7月中旬,為何尚未過半就搶著發布新聞?」

王榮璋也批評,公督盟誤導閱聽人與媒體記者,認為他整個月廢弛職務,且錯誤訊息已在網路上大量流傳。而且,與其以質詢次數來評鑑立委表現,不如專注在立委質詢內容與效果,以免為應付評鑑,衍生出眾多無實際效力的提案業績,反影響議事品質與效率。

獨立記者朱淑娟則表示,「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認同用『質詢率』可以評鑑一位立委的表現?」強調除了要看立委修法提案的品質之外,對爭議事件的意見、有沒有過了不該過的、阻擋該過沒過的、老是提放寬保護區的、幫違法工廠就地合法的、只有黨意沒有民意的……,希望這種難的公督盟也能用點心讓大家更了解。

相關連結:王榮璋臉書

王榮璋指出公督盟和其辦公室計算質詢次數之差異。(圖擷自王榮璋臉書)

王榮璋指出公督盟和其辦公室計算質詢次數之差異。(圖擷自王榮璋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