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南鐵案恐成海安路第二 環團要求退件

環團代表陳椒華(右)等人前往南市議會陳情,由市議會副秘書長吳榮章(左)代表受理。(記者蔡文居攝)

環團代表陳椒華(右)等人前往南市議會陳情,由市議會副秘書長吳榮章(左)代表受理。(記者蔡文居攝)

2016/05/05 11:3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針對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爭議,台南環盟今天上午前往台南市議會陳情,指南鐵地下化地下水報告有誤,屆時恐重蹈海安路地下街覆轍,台南市北區、東區及仁德區等地恐淹大水,北區及南區部分地區會造成地層下陷,要求南市府應勇於面對,不應迴避,內政部都委會也應退回南市府。

南市都發局長吳欣修則表示,北區、東區的幾條河川及伏流水幾乎都已納入雨水箱涵,底下並沒有很多交錯的水流;而交通部於101年就已完成評估,並不會有淹水的問題,也再度確認過並無錯誤的問題。另,台南屬沖積平原,地下水位原本就較高,而公共工程的興建也都會進行地下水位的監測,待都市計畫通過後,工程發包設計就會廣設監測井,以監測水位。

他表示,海安路地下街以前施工時,雨水箱涵系統還未完成,現在時空環境與廿年前已大不同,即時海安路地下街工程現在來做,也不會有淹水的問題。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南鐵地下化工程地下水問題,於85年及99年的環評及環差報告,都沒有評估地下水文的影響及提出因應對策,而交通部也沒有任何監測井設置以監測水位變化,而且未評估工程範圍內四條河川(竹溪、德慶溪、文元溪、柴頭港溪)對地下化工程的影響及提出因應對策。

她表示,雖交通部於101年提出「台南市鐵路地下化計畫的明挖覆蓋工程對地下水文及鄰近建物之影響研究」,然而該報告內容有錯,有低估地下水上升與下降情形,內政部都委會迄未釐清,由於5月10日內政部都委會將進行都市計畫委員會大會審查,因此環團特別提出陳情函,要求台南市議會監督台南市政府,要求南市府應釐清交通部報告的正確性,重新調查鐵路地下化後地下水上升及下降爭議,與後續可能淹水爭議。

今天上午,包括台南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環保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及當地居,前往台南市議會陳情,最後由市議會副秘書長吳榮章代表受理,並應允儘速向議員及南市府反映。

相關影音

環團質疑南鐵案恐成海安路第二,要求內政部都委會退件。(記者蔡文居攝)

環團質疑南鐵案恐成海安路第二,要求內政部都委會退件。(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