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去曾稱沖之鳥「島」馬英九自打臉

總統馬英九在太平島國際記者會上使用「沖之鳥島」比付太平島,形同打臉自己。(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馬英九在太平島國際記者會上使用「沖之鳥島」比付太平島,形同打臉自己。(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05 14:57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我國漁船「東聖吉16號」在沖之鳥礁附近海域遭日本公務船扣留,馬政府後定調,沖之鳥為礁不是島,未來也一律稱為沖之鳥礁,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播出總統馬英九在太平島國際記者會上使用「沖之鳥島」比付太平島,形同打臉自己。

黃國昌在立院經濟委員會播出總統馬英九今年1月28日登太平島後召開國際記者會,馬在記者會上說:「事實上世界上這類型的島也不只有一個,像日本的沖之鳥島Okinotorishima,它只有8平方公尺的陸地」、「它更不可能有水、植物了,它也要200海浬的經濟海域啊!」

黃國昌強調,每個人都支持贊成沖之鳥是礁不是島的立場,但馬總統卻在太平島中外記者會上,為了確定太平島是島,援引 的例子是日本的沖之鳥,而其中馬說的shima就是日語的島,在中外記者會發言非常重要,馬卻說是島,後來在4月29日後又說是礁不是島,怎麼會這樣?

不過,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副秘書長周學佑卻說文解字,僅表示shima照日文來說是島沒錯,但因為要一起講,不然就不完整,就像綠島不能只講綠,要講綠島。

黃國昌也問,馬總統說可以評估送國際社會仲裁,解決爭端的機會是高不高?周學佑坦言,國際仲裁要雙方合議才能完成,非常高難度,已和條約法律司研議中,但目前還沒有跟日本提到要仲裁,未來會持續努力。周的回答讓黃國昌質疑,馬提出的方向可能性或者只是隨便講講。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