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源花在刀口上 時代力量提案裁撤3部會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10日在黨團大會後說明僑委會、退輔會、蒙藏委員會組織改造提案原因及內容。(記者朱沛雄攝)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10日在黨團大會後說明僑委會、退輔會、蒙藏委員會組織改造提案原因及內容。(記者朱沛雄攝)

2016/05/10 10:43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上午宣布,將提案裁撤「蒙藏委員會」、「僑務委員會」與「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並把現有業務移轉相關部會,精實政府組織,提升行政效能,「資源花在刀口上」。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許多立委對僑委會績效有所批評,也提過具體建議,但很難改正,例如僑委會開設Hotel「華僑會館」,但僑胞住房率只有6.37%;為服務僑胞,創設「宏觀電視台」,卻只有3成僑胞收看,平均只看1分鐘就轉台;僑委會也做海外信保基金,以越南五一三專案為例,只有5%廠商來申請。

林昶佐說,蒙藏委員會也是類似狀況,不僅績效不彰,現行還有「蒙藏邊區人員任用條例」,但政府根本沒辦法派人去駐守蒙古與西藏,令人匪夷所思;蒙藏委員會應回歸到外交部與陸委會系統,不該有蒙藏委員會的特別機構。

立委黃國昌則說,退輔會把時間花在「令人不知如何形容」的業務上,例如安排高階將領轉任他們所控制的企業,但翻開這些人的履歷,都沒有經營管理長才,顯然佔著肥缺;業務執行上,審計部清楚指出,退輔會這些年浪費好幾千萬,監察院也不斷糾正,直指退輔會浪費人民血汗納稅錢的嚴重性。

黃國昌指出,根據2016年中央政府總預算,蒙藏委員會一年編的預算是1億2700萬、僑委會13億9600萬、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更高達1246億8400萬。目前政府財政相當吃緊,需要把資源花在刀口上,績效不彰的部會應檢討並裁撤。

不過黃也說,裁撤上述部會,不代表全部業務都要廢止,而是移轉相關部會,紓解內部內部「疊床架屋」的業務,讓真正專業的人把事情做好。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