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糾結在九二共識!學者:是政府不會行銷...

陳牧民(右二)呼籲台灣人,不要糾結在九二共識,台灣的軟實力是很好的外交籌碼,台灣民眾要有信心。(記者劉信德攝)

陳牧民(右二)呼籲台灣人,不要糾結在九二共識,台灣的軟實力是很好的外交籌碼,台灣民眾要有信心。(記者劉信德攝)

2016/05/15 18: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近年來因為經濟狀況不佳、在國際上又受到中國的強烈打壓,讓許多台灣人對國家失去信心。不過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長陳牧民呼籲台灣人,不要糾結在九二共識,台灣的軟實力是很好的外交籌碼,台灣民眾要有信心。

據《台灣醒報》報導指出,陳牧民今天在出席「台/中關係新展望」座談會時表示,台灣在全球貿易大國排名第17到19位,說明台灣並非小國,而是經濟強國。他說他曾在中國挹注斯里蘭卡50億元美金後到當地拜訪。當地商會表示,在斯里蘭卡的健康、飲水等衛生改善上,台灣比較願意幫忙,相較之下中國則是只想賺錢。

雖然中國在蔡英文當選後多次放話,如果蔡英文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可能會地動山搖,不過陳牧民認為,台灣過去20年來能加入亞太經合會、世界貿易組織和世界衛生大會等,都不是來自中國的善意。台灣能加入是因為軟實力受美國、日本和歐盟等國認可,才會支持台灣的加入,他說未來新政府要如何讓國際社會認為台灣值得參加國際組織,這才是重點。

陳牧民認為台灣在國際社會其實有很多的發揮空間,只是政府不會行銷,去年尼泊爾賑災,台灣民間幫忙的人和物資是全球第2名、台灣民間組織也有持續教導尼泊爾居民竹藝編織。印度不准許中國設立孔子學院,卻允許台灣派老師教中文,陳牧民表示,台灣民眾需要的是經營國際視野,而不是只糾結在九二共識和中國的威脅上,台灣民眾要有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