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國民黨「鳥籠公投」 基進側翼:支持簡單多數決

基進側翼希望不只是降低公投門檻,而該直接用「簡單多數決」好讓公投法有實質意義。(圖片擷取自基進側翼臉書)

基進側翼希望不只是降低公投門檻,而該直接用「簡單多數決」好讓公投法有實質意義。(圖片擷取自基進側翼臉書)

2016/05/15 19: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行的公投因門檻過高一向被稱為「鳥籠公投法」,過去數次舉辦全國性公投皆無法通過,而基進側翼表示為了修正這種狀況,應該用「簡單多數決」版本,才符合公民投票精神,保障人民行使權利。

基進側翼表示,以2004年強化國防公投為例,要達到有效的同意票為651萬張,但是當時前總統連任的得票數卻是646萬張,「現行公投法之荒謬,不言可喻。」

基進側翼強調,國民黨在歷次公民投票中,鼓勵少數人棄權以達否決公投的目的,還可以由領票與否,窺見選民的政治傾向,實質上侵犯了秘密投票原則,法定投票人數制度除使投票制度遭扭曲,更讓國民黨因此得以迴避提出正當理由的政黨責任。

基進側翼表示,日前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立委針對公投法修正案,擬將現行「投票人數需超過選舉人口50%、同意票需過50%」的雙1/2高門檻,修正為「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數達有投票權的人總數25%以上」的「1/4制」,但是基進側翼則認為,應該直接用簡單多數決,並且應該打破國民黨設下的「大選綁公投」迷思,讓公投案皆能在重大選舉時共同舉辦。

基進側翼希望,公民投票應和各項選舉一樣,採取一致的邏輯與標準,才能讓人民權利和集體意志,不會被政治人物的利己意圖所阻撓。

基進側翼表示過去國民黨在歷次公民投票中,鼓勵少數人棄權以達否決公投的目的。(圖片擷取自YOUTUBE)

基進側翼表示過去國民黨在歷次公民投票中,鼓勵少數人棄權以達否決公投的目的。(圖片擷取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