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的下一步 「勇敢ㄟ人 頭前才有路」

台南市長賴清德的下一步,讓外界好奇,他今日有感而發「勇敢ㄟ人,頭前才有路」。(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的下一步,讓外界好奇,他今日有感而發「勇敢ㄟ人,頭前才有路」。(記者洪瑞琴攝)

2016/05/25 18:3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高民調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對於自己未來政治動向一直保持低調,但對於新政府首次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通過《地制法》關於地方議會正副議長選舉、罷免投票採記名制修正案,預計本週五可望在立法院通過,他今天在市政會議有感而發,表達高度期待。

賴清德說,相信推動地方政治革新唯有不計毀譽、堅定信念,才能讓台灣的政治終有清明的一天,李全教涉及議長賄選案,一審宣判,正義終於獲得伸張,而他堅持台南市政治清明的價值,終不負市民託付,「政治革新的路很遠,但只有『勇敢ㄟ人,頭前才有路』」,立法院通過地制法修正案,就是代表改革成功的第一步,為守護民主價值立下標竿。

賴清德表示,民意代表的權力來自選民付託,在議會中的各項表決事務,不論是在對法案的表決或對正副議長的選舉本著民主、開放、透明,採行記名負責,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賴清德表示,過去地方議會被外界視為黑金政治溫床,這次台南市的議長選舉更是賄聲賄影,顯露出正副議長選風敗壞,議員們選出什麼樣的正副議長就代表著地方的「政治文化」、「問政文化」。

為防止黑金持續侵蝕民主本質,本著堅持地方政治改革決心與價值,他和高雄市長陳菊共同在民進黨中常會提案修改《地方制度法》,修改內容包括地方議會正副議長選舉應採取記名投票制;正副議長賄選一審有罪,應停止職務,提前下架。

賴清德表示,這項掃除地方黑金政治的提案,列為蔡英文主席競選總統的第六大改革項目,如今新政府上台,立院通過此地方制度對正副議長選舉改以記名投票制,展現穩健、進步、負責的最重要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