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紀念晚會 意外出現國民黨代表

紀念六四晚會,參加的社團代表一同發表聲明並宣誓。(記者王藝菘攝)

紀念六四晚會,參加的社團代表一同發表聲明並宣誓。(記者王藝菘攝)

2016/06/04 21:2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由「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主辦的「台灣六四27週年紀念晚會」,今晚除有許多非政府組織公民團體與青年團體聲援外,還有許多政黨代表出席,現場並意外有國民黨的代表現身,與其他在野黨齊聲呼籲中國政府平反六四,進一步開放民主化。

承國民黨高層之命來到現場的國民黨副主委李明賢表示,國民黨過去在台灣社會是比較不受歡迎的品牌,因此丟掉政權,未來國民黨會蹲下來好好的學習,而且要來聲援「六四」,期待中國進一步民主化。

李明賢還用極低姿態說,原本以為他站上台,會有雞蛋飛過來,但事實證明,台灣社會可以彼此包容,「感謝大家沒有砸我雞蛋」,這就是民主精神,希望中國也有一天可以發展到這個地步,他並向在場群眾強調,國民黨不是只有「一個中國」政策,中國唯有民主化、善待異議人士,兩岸關係才可能拉近距離。

他呼籲北京政府,應該學習台灣經驗,經濟發展與民主發展可以併行不悖,不要再以維穩的理由,管制言論自由,要進一步開放民主。

他還說,國民黨在過去威權時代的執政,包括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確實做了許多傷害人民的事,歷史不能隱藏,因此近年來也逐漸還原歷史真相,他呼籲中國政府學習解禁「六四」歷史資料,還給人民言論自由。

綠黨中執委張育憬則表示,當年中國發生「六四」,才有後來的台灣「野百合」,兩岸民主運動無法完全切割,中國至今從未平反「六四」,甚至進一步大量羈捕人權律師,對台灣人來說相當不可思議,台灣民主一路走來坎坷、得來不易,絕對不能忘記「六四」。

他並呼籲大家不能只是關注兩岸經貿交流課題,更要重視中國民主化,否則台灣人心中所信仰的民主人權何在那裡?

社會民主黨召集人陳尚志表示,中國政府專制鎮壓「六四」的行為應被譴責,屠殺真相必須還原,加害者的罪責必須被追究,更應該為這段不光彩的歷史向世人道歉,台灣做為追求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的國家,應該結合其他國家及中國民主力量,共同施壓北京,讓中國也能成為民主國家。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則表示,當年「六四」發生她雖十歲,但中共以坦克車鎮壓的畫面,至今歷歷在目,二十七年來中國政府並未改善極權本質,在國際上矮化台灣人民,這樣的極權國家,是不可能尊重台灣人民追求獨立自主的願望。

紀念六四晚會,參加民眾齊聚為六四受難者祈福。(記者王藝菘攝

紀念六四晚會,參加民眾齊聚為六四受難者祈福。(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