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子嘉殺到黨中央 澄清「沒有要凍獨啦!」

吳子嘉上午11點半到民進黨中央確認提案送件狀況。(記者蘇芳禾攝)

吳子嘉上午11點半到民進黨中央確認提案送件狀況。(記者蘇芳禾攝)

2016/06/16 12:19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在民進黨全代會前夕,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前立委郭正亮等人策劃提案,中執會根據總統蔡英文「維持現狀」論述,在今年2016年提出新黨綱。吳子嘉今天上午到在民進黨確認送件狀況時授訪表示,沒有要「凍結台獨黨綱」,只是融合民進黨所有過去談論兩岸論述的相關文件,提出與時俱進的新黨綱。吳子嘉在上午11點半左右完成遞件,取得收文證明。

「我們沒有要凍獨(凍結台獨黨綱),也沒有任何主張。」吳子嘉一見到媒體就不斷搖著手重複這句話,這個提案也沒有具體內容,只是希望融入以前的黨綱、文件,包括1991年黨綱第一條「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台獨黨綱)、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維持現狀,希望整合並且重新擬訂。

「這是一個授權案,所以必須要表決。」吳子嘉在2014年也曾參與凍結台獨黨綱的提案,當時該提案被送到中執會討論,所以這次他們提「授權案」,就必須在7月17日的民進黨全代會中表決。不過黨務幹部則是表示,全代會是合議制度,不一定要表決。

吳子嘉說,黨綱跟很多決議文彼此互相矛盾,且過去的黨綱多否定「中華民國」,這跟現況完全不符,現況就是蔡英文在中華民國憲法下宣誓成為中華民國總統,黨應該要跟上總統、政府的腳步,但也不能否過去台獨黨綱,所以應該要整理,並且承先啟後。

本案提案人有32位,連署人35位。被問到提案人名單,吳子嘉說,他這次多找「票選黨代表」提案與連署,上次很多黨代表因為連署,服務處被砸,怕他們有撤簽壓力,所以會等全代會當天手冊出爐才一起公佈。他與郭正亮都只是黨員,並非黨代表,只是負責策劃,黨代表蔡孟勳地方很多人都是幫忙連署。

吳子嘉也批評台南市全國黨代表林義文沒看到提案就亂批評,這份提案根本沒有要凍獨。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黨代表有權利依程序提出提案,任何意見跟提案會在全代會上討論。所有黨綱及決議文是民進黨一直以來很重要的資產,民主與進步是創黨至今的核心價值,台灣前途由人民共同決定這個基本價值與立場,絕對不會改變。

吳子嘉也坦言,2014年那次的提案只是提個主張,就是要媒體效應,這次很具體,進入積極面對的方法。現在民進黨執政了,就是把新政府主張變成黨的主張。

資深黨務人士則分析,如果真的想要修改黨綱,那就提黨綱修正案就好,這個提案寫說要「授權中執會」,那麼只是要向對岸做個表態而已。

提案全文:

民主進步黨第十七屆第一次全國黨代表大會黨章黨綱提案

案由

敬請討論授權本黨中央執行委員會根據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論述,在今年2016年提出本黨新黨綱,取代1991年黨綱第一條「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以符合時代需求,凝聚台灣共識,強化本黨維護台海和平之穩健形象。

說明

一、2016年大選,蔡英文主席以56%高票當選總統,本黨也首次贏得立法院多數席次,蔡主席廣獲國內外多數支持的「維持現狀」論述,顯然是本黨得以雙重勝選的關鍵因素。為了呼應主流民意,持續鞏固勝果,本黨實有必要與時俱進,超越不合時宜的黨綱和決議文,提出更符合各界期待的基本宗旨。

二、本黨1991年通過黨綱第一條「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當時台灣尚未民主化,兩岸尚未正常交流,已經不再符合台灣民主現狀和兩岸交流現狀。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儘管首度提到中華民國國號,但有關台灣與中華民國憲法的關係仍待釐清。2007年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時值兩岸處於決裂邊緣,部分過於激進的主張,目前也已經脫離國內外現實。

三、2016年蔡英文總統主張「維持現狀」,承諾將「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不但贏得多數台灣民眾認同,同時也贏得國際主流認同,前述三份本黨既有的黨綱和決議文,民進黨實無再予標舉的必要。

四、兩岸交流日益正常化,至今已簽訂23項協議,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實無必要繼續保留容易引發兩岸和國際誤解的三份黨綱和決議文,不但徒增本黨困擾,而且也常導致本黨自絕於兩岸議程之外,坐視國共兩黨壟斷兩岸主導權。本黨應務實面對兩岸未來,推動合理交流,保障台灣主權現狀和最大利益,爭取國際主流支持,追求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五、本黨再次成為執政黨,不管是台灣民眾或國際社會,都抱持殷切期待。值此關鍵時刻,本黨同志更應積極面向未來,超越既有三份黨綱和決議文,提出與時俱進的新黨綱,凸顯本黨強化處理兩岸事務和國際事務的新時代使命。

相關影音

民進黨收文證明。(記者蘇芳禾攝)

民進黨收文證明。(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