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中執委選舉 從「軍閥割據」變「王的遊戲」

攸關民進黨黨內權力結構的全代會將於7月17日登場。圖為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攸關民進黨黨內權力結構的全代會將於7月17日登場。圖為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6/17 22:07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攸關民進黨黨內權力結構的全代會將於7月17日登場,今天中執委選舉登記截止,共有38人登記。各派系分布狀況與兩年前的選舉沒有太大差異,新潮流系與高雄市長陳菊為首的菊系為大宗,不過以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台中市長林佳龍為首的「正國會」來勢洶洶,實力不容小覷。

民進黨中執委將由665席全國黨代表直選產出,比上次的563席多出102席,每席中執委所需票數從16、17席,大幅增加到22席左右,競爭激烈,最後再由30席中執委選出10席中常委,也就是必須獲得3席中執委,才會有1席常委。這10名中常委,每週三都可以與總統蔡英文碰面開中常會,是民進黨最高權力的象徵。

民進黨今年取得執政權,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每週都會回黨部主持中常會,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也會列席,這使得中常會成為民進黨的府院黨平台,也成為一個可以直接跟蔡英文「說上話」的場域。從520以來,經常會有地方縣市長來中常會「簡報」,爭取中央資源挹注。

一名中執委也坦言,上次選舉是「軍閥割據」,這次是「王的遊戲」,黨主席蔡英文還沒有說話,但若在7月中旬峰層規劃出中常委人選後,基本上中執委選舉就勝負已定。且英系這次掌握了許多不分區立委(當然黨代表)的選票,游離票也會賣面子給英系,因此選情看好。

從今天的中執委登記名單中,可以看到新潮流系有5名,包括屏東縣長潘孟安、立委陳素月、吳思瑤、台南市議員林宜瑾、新北市議員沈發惠。

親近新潮流的菊系則有包括臺鹽公司董事長陳啟昱、立委李昆澤、高雄市議員高閔琳、張勝富、高雄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宗倫。之前多配合菊系的橋頭區農會理事長李茂源這次情況未定。

上次選舉獲得5席中執委的正國會(游系)這次登記選舉7名中執委,包括新北市議員許昭興、前嘉義市議員陳茂松、前體委會主委林德福、台中市政府顧問郭昆文、前立委湯火聖、立委陳亭妃、高志鵬。派系內部希望可以維持2席中常委。

上次獲得3席中執委的蘇(蘇貞昌)系這次提名4席中執委,包括新竹市議員鄭宏輝、現任中執委蔡憲浩、前中執委鍾鎮宇、前中執委吳亞蓁。派系內部預估可穩拿一席中常委,剩下的票再與其他派系合作。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為首的謝系這次提名相對保守,謝長廷赴日擔任駐日代表後,可能對謝系實力造成影響,除了嫡系的立委姚文智、管碧玲、趙天麟外,還有親謝的台北市議員王孝維。

上次配合謝系的王定宇未決定;高雄市議員林瑩蓉以往被歸為蘇系,這次可能會轉支持其他派系;新北市議員黃俊哲也是各家爭取的游離票。

桃園市長鄭文燦傳力保立委陳賴素美和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兩席中執委,不過黃金春還有來自其他派系的奧援。

被歸類在英系則有立委陳明文、以及蘇嘉全系統的立委蘇震清、台中市議員陳淑華。

綠色友誼連線這次推出4席,包括陽信銀行董事長陳勝宏、現任中執委許西彬、助理高毓紋、前台北市黨部執行長朱政騏。

小檔案:

民進黨黨代表中有一半為「當然黨代表」,由縣市長、立委、直轄市議員、農田水利會會長等首長和民代擔任;另一半為「票選黨代表」,由黨員票選選出,兩年選舉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