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張醫療前置化 顧立雄:「監禁」無法解決毒品氾濫

對於外界誤解,顧立雄澄清「醫療前置化」不等於就是把毒品除罪化或合法化,並表示毒品問題不是把人關到監獄這麼簡單。(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對於外界誤解,顧立雄澄清「醫療前置化」不等於就是把毒品除罪化或合法化,並表示毒品問題不是把人關到監獄這麼簡單。(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8/03 09: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在七月舉辦的「擴大施用毒品罪醫療前置化修法」,被外界誤解將毒品除罪化,顧立雄今早臉書澄清,他所提的是「醫療前置化」,並不等於就是把毒品除罪化或合法化。

顧立雄在臉書發文說明,他提出的「醫療前置化」,並不等於除罪化或合法化,也就是說,進行醫療前置化的相關修法,並不會影響施用毒品罪的既有刑罰。顧立雄認為,要徹底降低施用毒品的人數,就必須要好好面對毒品成癮的核心問題,也就是對於藥物的上癮及依賴。

顧立雄說,「監禁」並無法戒除上癮問題,更可能因為集體監禁,讓施用毒品的人進而接觸更多獲取毒品的管道,如此並無法有效解決毒品成癮的原因,反而製造出更多施用毒品的人口,已有相當多的數據及研究能夠證明。

顧立雄說,要解決毒品問題很困難,需要整個社會,包含教育體系、社福單位共同努力。顧立雄以毒品侵入校園案例頻傳來說,就算把一個學習過程中施用毒品的青少年關進監獄,但成癮問題依然不會被解決,甚至因被切斷了所有的社會連帶,可能連重新做人的條件都喪失了,最後可能只剩下重蹈覆轍一途。

顧立雄認為,既有的刑罰不足以遏止毒品施用,正是我們該想想是不是有其他方式可以更有效降低施用毒品的人數?如果我們這個國家只懂得把人關進監獄裡,卻不去深思問題的根源,只會看到監獄越蓋越多、進出監獄的年紀越來越小,而毒品問題卻依然猖獗。

顧立雄說,面對問題的根源很難,把人丟到監獄裡很簡單,但簡單的方法並不代表問題就被解決了。顧立雄認為,醫療前置化只是其中一步,卻是一定要有人出來做的一步。顧立雄相信,讓毒品氾濫的問題被解決、讓施用毒品的人數降低,大家的想法都是一樣的,因此顧立雄認為彼此無須針鋒相對,而是共同找出能夠解決問題的制度性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