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苗穩定減債 宜縣近5年還掉24.17億元

宜蘭縣政府在過去5年還掉24.17億元,債務情形持續改善。(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縣政府在過去5年還掉24.17億元,債務情形持續改善。(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2016/08/04 21:16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國庫署昨發布各級政府最新債務統計,官員表示,其中債務超限的苗栗縣及宜蘭縣,至6月底債務總計為391億及223億元,對比4、5年前的舉債高峰,已各自減債19.62億元及24.17億元,債務情形持續獲得改善。

國庫署表示,整體來看,至6月底,各級政府長債舉借情形,仍控制在法定債限之下,其中中央政府長債舉借比率,離債限仍有7.32個百分點,換算還有1兆1715億元舉債空間。但6個直轄市加整體地方政府、鄉鎮市公所的舉債金額則較去年同期增加62億元。

其中,債務增加主要是來自新北市、台中市等直轄市,因公共建設需求,在法定允許的舉債空間裡,增加百億以上舉債金額。至於因債務超限被列入「超強度管理名單」的苗栗縣、宜蘭縣,以及債務達預警值、被列入「強度管理名單」的南投、雲林、嘉義及屏東縣,舉債情形則持續呈現改善。

官員表示,宜蘭縣於2011年1月開始債務超限(舉借長債金額占總歲出比率超過50%),近年來已陸續減債,去年下半年提出具體清償計畫,透過開源節流,近五年半來累計已減債24.17億元。2012年10月開始舉債超限的苗栗縣,雖目前尚未訂出可行償債計畫,但至6月底也累計償還了19.62億元。

南投、雲林、嘉義及屏東縣,今年6月底的舉債金額,與去年同期比,也都呈現下降趨勢,南投及雲林縣減債7億元,嘉義減債15億元,屏東則減債達16億元,債務情形逐漸在改善。

在直轄市部分,官員指出,六都今年6月舉債金額,較去年同期則增加122億元,其中新北市增加160億元、台中市增加116億元、高雄市增加49億元,主因大多為公共建設需求,但距債限皆仍有一段距離,尚無過度舉債疑慮。

另一方面,台北市6月舉債金額則較去年同期減少136億元,桃園市減少21億元,台南市減少46億元。推測台北市舉債金額大減原因,可能與5月房屋稅收剛入帳,收入增加,或因採集中支付,調度得當,因此無舉債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