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機族上國道表態 立委們這麼看

日前大批重機騎士號召上高速公路,再度引發議論。(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日前大批重機騎士號召上高速公路,再度引發議論。(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2016/08/10 16:51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日前大批重機騎士號召上高速公路,再度引發議論。對此,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認為交通部遲未實施法案,將在新會期中,推動、保障重機應有路權;本身也是重機騎士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認為開放尚言之過早,應視整體交通狀況研議,呼籲騎士配合法令。

立法院2011年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明定排氣量逾550c.c.的大型重機,可依交通部公告的特定路段、時段行駛國道,附帶決議建請交通部以國道6號、8號及國道3號新化以南路段優先試辦,但5年來因民意等因素遲未試辦,引發重機族不滿。

不滿的重機車友自8日起,號召全台重機車友響應「全國摩托交通公民、國道自行開放試駕會」活動,以行動促使交通部盡早實施當年的修正案,各地國道陸續有民眾反映目擊有重機出沒,更有不少重機騎士因此被國道警方依法開罰,此舉引民眾不少正反意論。

林昶佐認為,台灣開放重機行駛快速道路行之有年,但事故、傷亡比例並未明顯增高,而在歐美及台灣周遭的日本、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等鄰國,早開放重機上高速公路,且法律通過、可行,政府竟未依法辦理,還無端引起人民對立,如此是行政怠惰。

林昶佐也說,若社會對重機路權有疑慮,政府應提供科學數據及政策脈絡讓民眾理解,他計畫請交通委員會立委主辦公聽會,並在新的會期中,與車友、重機促進會新任理事長、交通委員會立委繼續推進,盼在實務、科學實證及安全原則下,保障重機應有路權。

本身有近4年重機騎乘經驗的立委陳其邁則認為,開放重機上高速公路,應視整體交通狀況而定,目前要實施尚言之過早,台灣國道行車速度多為時速90公里以上,速度快、車流大,在尖峰時刻不適合重機,且南北向國道僅兩條,與其他國家的狀況不太一樣。

陳其邁也表示,若東西向國道要開放重機行駛,得視實際情況評估,並可考慮車流量少的非壅塞時段,循序漸進開放,他自己也是車友,騎車畢竟是肉包鐵,一般汽車駕駛無法預期有重機上國道,呼籲重機騎士配合法令,勿貿然上國道,如此容易造成驚嚇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