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職併公職領18% 陳其邁:立刻停發並追繳

陳其邁表示,黨職併公職退休金違法,籲應立刻停發並追繳回國庫。(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陳其邁表示,黨職併公職退休金違法,籲應立刻停發並追繳回國庫。(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6/08/15 14: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委徐永明昨點名前國民黨主席連戰等人,黨職併公職又領18%,月領超過16萬元,連辦回應,連戰公職年資逾30年,是合法領取。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15日)駁斥,表示黨職併公職退休金違法,籲應立刻停發並追繳回國庫。

陳其邁在臉書發文指出,連辦稱連戰所領退休金及18%利息完全合法,但連戰黨職併公職多向國家請領的退休金和18%利息,完全是於法無據,當然是違法領取的不當得利。

陳其邁舉出救國團為例,他提到,今年3月他質詢內政部黨職併公職的問題說過,向救國團追討不當黨產時,它說自己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但計算退休金時,它又可以黨職併公職,變成國民黨附隨組織。

陳其邁說,1971年國民黨以一紙文書要求考試院,使黨職年資得併入公職年資,讓國家45年來,平白無故負擔國民黨黨工黨職期間的月退俸及18%利息,違反公務人員任用法及公務人員退休法規定。連戰、吳伯雄、胡志強......等國民黨權貴,全部都是受益者。

陳其邁也說,當初考試院所訂定的「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專職人員暨公務人員服務年資互相採計要點」,只是機關內部作業的「行政規則」,卻違法容許公職年資採計黨職年資。依照法律優位原則,採計要點與公務人員退休法等相違背當然違法無效。

對此,陳其邁提出兩點要求,一:黨職併公職衍生的月退俸及18%利息應立即停發。二:依據不黨黨產處理條例第八條,政黨應申報「一定金額以上之債權、債務」。

陳其邁認為,由於當初是國民黨挾持黨國體制,要求考試院違法採計黨職年資,所以過去國家替國民黨支付掉的退休金,也要追繳返還國家。

陳其邁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