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再為台灣貢獻 大概只剩5年

前總統李登輝28日出席「人民直選總統暨台灣民主發展20週年」研討會閉幕式,進場時台下群眾起立鼓掌,李登輝也向大家擺手致意。(記者黃耀徵攝)

前總統李登輝28日出席「人民直選總統暨台灣民主發展20週年」研討會閉幕式,進場時台下群眾起立鼓掌,李登輝也向大家擺手致意。(記者黃耀徵攝)

2016/08/28 17:5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在「人民直選總統暨臺灣民主發展20週年」研討會閉幕式中致詞表示,台灣要做一個正常化的民主國家,應先徹底解決國家認同分歧的問題,目前有超過8成國人希望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維持現狀」,也就是台灣不隸屬於中國、獨立的狀態,能夠以台灣之名而存在,才是唯一的重點。他並表示,他能再為台灣貢獻的時間大概只剩5年,他要將最後的人生奉獻給台灣,全力為台灣打拚。

李登輝說,台灣已經走出威權時代,而台灣要做一個正常化的民主國家,應先徹底解決國家認同分歧的問題。此外,中國一直企圖併吞台灣,在這種內外的相互作用之下,台灣的國家認同變得複雜紛亂,面臨存亡危機。

李燈輝並再次提出「脫古改新」思維,作為改革方向。他解釋,「脫古改新」目的是在切斷「託古改制」餘毒的亞洲價值,擺脫「一個中國」、「中國法統」約束。

他指出,現在超過8成的國人,希望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維持現狀」,也就是台灣不隸屬於中國、獨立的狀態,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能夠以台灣之名而存在,才是唯一的重點。

李登輝也強調,不要用來到台灣這塊土地的先後順序,做為是否是為台灣人的判斷標準。新時代的台灣人應該藉由「釐清歷史真相」,把握現在,抱持信念,朝未來邁進。要建立台灣主體性的路還很長,仍需要大家繼續推動。

李登輝說,近幾年來,公民社會發揮不可忽視的力量,使我國的民主政治日趨成熟;然而另一方面,國內國外的政經條件與社會思潮,20年來也產生很大的改變,台灣正面臨新一波的嚴峻挑戰。「我今年已經94歲,算一算我可以再為台灣做事貢獻的時間大概只剩下5年」,為了打造更加成熟的民主社會,他要將他最後的人生奉獻給台灣,全力為台灣打拚,繼續推動第二次民主改革。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