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義魔人罵不讓座 管仁健暗諷國民黨教出來的

李姓婦人PO文罵學生,引起各界輿論撻伐。(擷取自PTT)

李姓婦人PO文罵學生,引起各界輿論撻伐。(擷取自PTT)

2016/08/29 15: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一名年約6旬的李姓婦人日前在捷運上怒譙北一女學生未主動讓座,還拍照PO網罵人「作雞」,引來各界輿論一面倒地批評。對此,作家管仁健以「正義魔人是怎樣被教養出來的?」為題撰文,認為像李婦這種「歐巴桑」年紀的正義魔人,可能跟戒嚴時期國民黨政府的獨裁統治脫不了關係。

《新頭殼》專欄中管仁健寫道,1970年代,現在這些歐吉桑、歐巴桑當時都還是高中生。1975年蔣介石去世,蔣經國接位後也很會操弄「指鹿為馬」的宮廷戲,為考驗手下的忠誠度,1975年全台風行的「學生讓座運動」便在各界馬屁聲中登場了。

管仁健指出,當年蔣經國親臨台北市政會議,指責本地學生不肯讓座,痛批這「看起來是小事,其實是反映道德的低落」。這席話一出,各地官員便開始大動作發起「學生讓座」運動,同時媒體也不敢袖手旁觀,管仁健舉出《聯合報》上由「御用作家」撰寫的數篇文章為例,直指學生讓座運動是官員與媒體推波助瀾下的產物。

管仁健接著表示,在讓座成了話題後,市公車處、欣欣、大南、大有、光華、指南、台北、三重及中興等9家公車業者一起宣布,為紀念蔣介石逝世週年,將在全台2699輛公車上各設2個「博愛座」,以發揮蔣介石「仁慈博愛」的精神,這也就是今日「博愛座」的由來。

管仁健文末寫道,這次北一女讓座事件中,這名60歲的大媽很可憐,但也很無知;可憐之處在於當她是中學生時,全國上下從獨裁者蔣經國、學校的師長以至御用媒體等,都在要求學生必須讓座。但這批受到當時社會氛圍影響的學生老了以後,也來倡導學生讓座時,才赫然驚覺自己竟成了網路公敵。管仁健最後感嘆道,她無知之處則是不清楚自己的身分,「不是獨裁者、不是御用作家、不是當時不用改選的老賊,哪有什麼資格當正義魔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