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場町紀念公園開放中秋烤肉 受難遺族抗議:烈士土丘不容踐踏

受難遺族代表在北市府門口前拉開「尊重白色恐怖烈士英靈,維護歷史遺址不容踐踏」白布條,並高喊「烈士血染土丘、尊嚴不容踐踏」等口號。
(記者何世昌攝)

受難遺族代表在北市府門口前拉開「尊重白色恐怖烈士英靈,維護歷史遺址不容踐踏」白布條,並高喊「烈士血染土丘、尊嚴不容踐踏」等口號。 (記者何世昌攝)

2016/09/12 13:45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馬場町紀念公園」前身是戒嚴政治犯刑場,解嚴後,時任市長陳水扁在此成立紀念公園,以悼犧牲者亡魂。今年中秋連假,北市府工務局水利處開放馬場町供民眾烤肉,引發「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不滿,指尊嚴遭踐踏,今率受難者遺族赴北市府抗議。水利處派員接下陳情書,但未有承諾;協會不排除再次抗議。

馬場町紀念公園位在北市萬華區,東臨中正河濱公園、西頻華中河濱公園、南靠新店溪、北側以水源路和青年公園相鄰。其前身是戒嚴時期刑場,用來槍決共產黨間諜及親共人士等政治犯,1945年指派為台灣行政長官的陳儀,也遭蔣中正以匪諜案為由,在此處決。

1998年,時任台北市長陳水扁拍板在馬場町成立「紀念公園」,以紀念白色恐怖政治犯。2000年,紀念公園落成,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定名為「馬場町紀念公園」。

今年中秋連假,北市府工務局水利處開放馬場町紀念公園供民眾野炊,此舉引發「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及受難者家屬、遺族反彈,認為不尊重當年犧牲英靈。今早率70餘人赴北市府門口抗議。

受難遺族代表在北市府門口前拉開「尊重白色恐怖烈士英靈,維護歷史遺址不容踐踏」白布條,並高喊「烈士血染土丘、尊嚴不容踐踏」等口號。

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理事長蔡裕榮表示,北市府未與受難者難友及遺族協商,即在象徵英塚的土丘及紀念碑旁,新建廁所,並開放民眾中秋烤肉;這種官僚作業草率,除了不尊重紀念公園的歷史意涵,也讓英靈難得安息。

陳情民眾遞送陳情書,要求北市府儘速將廁所遷移土丘及紀念碑範圍,並劃定此處為「禁止野炊區」。水利處派員接下陳情書,但未做任何承諾。

對此,蔡裕榮受訪表示,北市府作法令人遺憾,他們會派員於中秋連假觀察水利處是否宣導民眾勿在此烤肉;否則,不排除直接派吊車將廁所,自紀念公園吊到北市府門口,以利10月22日在馬場町舉辦每年一度的「白色恐怖受難者追思慰靈秋季大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