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拿點錢 多點尊嚴」退休教師力挺年金改革

 社民黨政策會召集人范雲召集軍公教聯盟22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討論年金改革天花板。(記者方賓照攝)

社民黨政策會召集人范雲召集軍公教聯盟22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討論年金改革天花板。(記者方賓照攝)

2016/09/22 11:27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我是軍公教,我支持年金改革!」社民黨今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推動公平年金改革,除了設置基礎年金外,也要在職業年金加上給付上限的天花板。並有3名退休教師出面力挺,主張「錢拿少一點!尊嚴多一點!」社民黨政策委員會召集人范雲強調「軍公教不能只被李來希一個人的聲音所代表!」

明湖國中退休教師傅淑儷表示,她過去教過的學生差不多都已就業,但許多人薪水只有2到3萬塊,雖然很多軍公教認為不能溯及既往,但若年金對年輕人不公平,大家就應站在道德高度,「老年戒之在得」,拿該拿的錢。

成功高中退休教師張禎賢表示,年金改革是良知問題,他已退休18年、目前73歲了,不用工作卻月領7萬多,這樣很對不起下一代子孫,18%優存也一定要改,「為了要尊嚴,一定要年金改革」。

介壽國中退休教師陳彩仁說,台灣目前面臨稅收困境,年金還要繼續惡化,因此他非常支持年金改革。

范雲表示,社民黨主張年金改革應分為「三柱年金制」,第一層是基礎年金的地板,由國家直接給付,不分職業皆能獲得符合最低生活標準的保障;現有不同職業別的職業年金,整合為第二層單一的「職業年金」,若有人領取更高年金,應該自行加入第三層的私人保險。如此才能符合世代正義。社民黨也組成「進步軍公教聯盟」,希望更多軍公教朋友加入,9/24、10/1將舉辦2場年金改革工作坊。

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葉大華指出,目前退休人數與退休所得呈現「逆分配」現象,其中退休所得新台幣5萬元有26萬人,每年請領達2160億元;退休所得1萬元以下者共231萬人,卻只分配到1251億元,同樣都是退休老人,透過制度分立的職業年金設計,退休所得貧富差距甚大;她也建議,以平均經常性薪資的1.5倍作為職業年金給付上限天花板的數字。

葉大華說,年改會不能只是讓大家互相吐槽,而沒有具體討論。民意機構可參照民間各種不同意見,而不只限年改會提出的一個版本。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