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資深國防官員建議台灣 發展菁英部隊

海大衛表示,台灣要發展菁英部隊以嚇阻、阻斷或拖延侵略。(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海大衛表示,台灣要發展菁英部隊以嚇阻、阻斷或拖延侵略。(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2016/10/04 12:07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維州威廉斯堡3日報導〕美國防部資深官員海大衛今天指出,台灣的挑戰不是擊敗解放軍,而是藉著阻絕解放軍擁有確保可靠勝利的能力來嚇阻衝突。他因此建議台灣重新調整國防資源的優先順序;調整國土防衛的優先秩序;發展菁英部隊;投資不對稱作戰的能力。他並明確建議台灣發展以海岸防衛為主的潛艦。

在美國國防部主管亞太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辦公室擔任資深顧問的海大衛,今晚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演講,美台商會並提供講稿給媒體,一改歐巴馬第二任內,美國國防部資深官員不受訪,也不願公佈講稿的保守作風。海大衛並在演講後與台灣國防部長李喜明進行雙邊會談。

海大衛在演講中指出,台灣的國防預算跟不上威脅的增長,重要的不是國防預算佔國內生產總額的比例,而是台灣軍隊是否獲得所需的資源以繼續進行現代化,改善能力,招募並留住動機強、高技能的人員,在創新和不對稱作戰上找到自製的解決方案,以及務實的訓練。

在國土防衛部分,他認為台灣可以藉由投資防衛台灣本島的能力以反制中國在台灣海峽的武力投射能力,這是台灣在戰役中最大的優勢,也是台灣最輸不起的戰役。這包括台灣擁有人員、裝備、訓練、作戰守則和策略,在對方考慮使用威脅或武力以達到脅迫或侵略目標時,會因為顧慮其成效而終止。海大衛說:「我們已經在這方面看到進展」。

海大衛表示,台灣要發展菁英部隊以嚇阻、阻斷或拖延侵略,這代表台灣不能彷效美國或解放軍的模式。這不是要台灣發展打敗中國的能力,或完全阻絕解放軍的海空行動,而是讓台灣有韌性可以抵住網路、飛彈與空中攻擊,並對任何入侵的解放軍海、空軍維持可靠並持續的威脅能力。這需要檢視台灣的人力資源,包括自願役與義務役的混搭,現役軍人與後備軍人的適當平衡,以及軍隊與社會的關係。他以美國經驗為例指出,發展並維持一個有效率與戰力的全志願役軍隊是非常昂貴並費時的選擇。

最後,他建議台灣將不對稱戰力列為優先以提升存活率,因為美台都知道傳統的防禦方式對台灣已經不管用了。他建議台灣投資體積小而數量大的項目,可移動,存活率高且有致命性的,例如海岸防衛巡弋飛彈,可移動的空防能力、水雷,以及海岸防衛為主的潛艦。如果嚇阻失敗,要阻絕解放軍達成其行動目標,主要就得仰賴不對稱戰力的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