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團衝住處抗議 蔡英文喊話重申立場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持民進黨中執會,會前針對一例一休爭議,表示政策不能討好每一個人,強調所有壓力由我承擔。(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持民進黨中執會,會前針對一例一休爭議,表示政策不能討好每一個人,強調所有壓力由我承擔。(記者簡榮豐攝)

2016/10/05 14:1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抗議砍7天國假,勞工團體今天上午衝總統蔡英文敦南住處,阻止蔡英文座車。蔡英文今天於民進黨中執會前特別向勞工喊話,「勞工是民進黨的夥伴,從以前到現在,都是我們不會改變的基本立場」。

蔡英文重申5點訴求,包括透過配套措施修法,實踐包括落實週休二日、縮短年總工時、總工資不應減少、國定假日全國維持一致等。

聲蔡英文致詞全文:

這陣子對週休二日的配套修法有相當的關注,各方有很多討論,我們有經過很多溝通,透過週一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我們整合腳步,明確做出立場:

第一、勞工是民進黨的夥伴,從以前到現在,都是我們不會改變的基本立場,新政府上任以來,我們從化解國道收費員爭議、提高基本工資、落實七休一,每一項都顯示我們對增加勞工實質利益的努力。落實週休二日、縮短年總工時、總工資不應減少、國定假日全國維持一致,這是我選前承諾,我們透過配套措施修法,我們正在實踐這個承諾。

第二,前政府對勞基法修正不夠週延,不但無法落實週休二日,還造成休假日不一樣,這必須快點修正。我們的原則是全國休假應該一致,才不會造成民眾作息安排的困擾。

第三,推動週休二日以及相關的配套,是要朝向「降低工時」來努力,同時,也要保留一些彈性,讓中小企業可以生存下去,勞工也有機會增加收入。

同時,我也要強調,立院黨團和行政部門正在研擬修法,來增加勞工的特休假。特別是讓年輕、資淺的勞工,將來也可以享受到特休假,保障勞工的權益。

我說過,政府的工作不是為了要輪流討好哪一方。為所當為是我們的基本原則,法案落實之後,也要強化包括勞檢在內,相關的執行機制。

政策不會讓所有人滿意,這一點我很清楚。為了台灣產業轉型和經濟發展,我們會在投資環境的改善、勞工薪資的提升,以及勞工權益的維護上,找到平衡點。只要這個平衡點是對台灣整體有利,新政府會堅持下去。我要再講一遍,政治之道無他,承擔就對了。謝謝大家。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