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級機關首長任命 政院:政治不會凌駕專業

行政院將推動修正「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修正案,使三級機關首長有一定比例得採取政務與常務人員任用的雙軌制,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晚表示,行政院會儘速提出規劃,不會有政治凌駕專業的問題存在。(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行政院將推動修正「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修正案,使三級機關首長有一定比例得採取政務與常務人員任用的雙軌制,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晚表示,行政院會儘速提出規劃,不會有政治凌駕專業的問題存在。(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10/12 18:3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將推動修正「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修正案,使三級機關首長有一定比例得採取政務與常務人員任用的雙軌制,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晚表示,三級機關如能引進外部專業人才,尤其是專業人才,則對政府的行政效率有好處,至於是哪些機關、比例多少,可採政務、常務雙軌制任用以引進政務官,這部分還在討論,還未定案,比例多少也未定案,但政院會詳加規劃。

徐國勇表示,依現行體系,三級機關首長除非法律有特別規定,法律如沒有特別規定,則必須由文官擔任,因文官須經國家考試,則對外部專業人才的引進有阻礙,因此行政院考慮修法,讓三級機關一定比例可由政務人員擔任,至於政務人員不一定是特任。

徐國勇說,行政院會詳加規劃,經院會討論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面對這項修法引發爭論,並遭質疑是政府要以政治凌駕專業,徐國勇則表示,行政院會儘速提出規劃,不會有政治凌駕專業的問題存在,縱然是政務官要任命為三級機關首長,也要考慮專業,如果沒有專業的政務官,或者其他專業領域的的政務官擔任三級機關首長,也要面對立院,首長執行業務也要立院的監督。

至於這是否打擊公務人員的士氣,徐國勇說,公務人員常務也可轉政務,因此不會影響升遷問題,公務員的相關權益也不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