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國慶日 陳芳明:1987年宣佈解嚴那天…

政大教授陳芳明倡台灣國慶日應在解嚴那一天。(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政大教授陳芳明倡台灣國慶日應在解嚴那一天。(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2016/10/13 11: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的國慶日演說,總是被北京拿來說三道四」,政大教授陳芳明覺得很不爽,提倡換個心情來迎接國慶日,不要那麼緊張!日期「絕對不是十月十日,而是1987年宣布解嚴那天。它象徵著威權體制的終結,穿越了那個日子,台灣社會就不一樣了。」

陳芳明在《蘋果日報》的文章指出,只有威權時代,才會拿國慶日來展示國威,在蔣介石統治的時期,透過閱兵及國慶文告來表達反攻大陸的決心;現在的國慶日總統演說,卻成了「北京檢驗台灣政治風向的關鍵點」;馬英九發言「北京就杵在那裡評點分數」,換成蔡英文,「再次被北京說三道四。」

陳芳明認為,十月十日這個日子,「不是在台灣土地上誕生,何慶之有?」,他建議已民主化的台灣,應選「1987年宣布解嚴那天。它象徵著威權體制的終結…那是值得額手稱慶的重要歷史分水嶺,島上住民都有獲得解放的快感,每個人都獲得了重生。

他批評,現在的國慶日,仍然還是國民黨威權陰影的延伸。而且被北京操控心情,「這算是什麼國慶日?」

中華民國宣佈解除戒嚴日為1987年7月15日,而行政院在2007年將7月15日訂為「解嚴紀念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