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派宋楚瑜出席APEC 廈大學者李鵬:不是善意

廈大學者李鵬(中)今天在華府表示,台灣總統蔡英文派宋楚瑜出席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不是善意。(記者曹郁芬攝)

廈大學者李鵬(中)今天在華府表示,台灣總統蔡英文派宋楚瑜出席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不是善意。(記者曹郁芬攝)

2016/10/16 11:52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5日報導〕中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鵬今天表示,蔡英文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是政治算計,私下給中國大陸出難題。蔡英文希望中國釋放更多善意,但中國絕大多數人不認為派宋出席APEC是善意,所以也不要期待中國的善意回應。

李鵬帶領「兩岸協創中心暨廈門大學訪問團」到芝加哥與華府拜會美國學者,成員有廈大兩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庄宗明、廈大台研院經濟所長唐永紅、廈大台研院兩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樺以及復旦大學美研中心教授張家棟。

李鵬在今晚出席兩岸時勢論壇時表示,中國的微博上有很多人分析宋楚瑜的政治人格和蔡英文派他出席APEC的動機,中國不認為這是善意舉動的情況下,就算宋順利出席也不會達到蔡英文期待的政治效果。

對於國共十一月舉行的和平論壇與洪習會,李鵬說,中國的考慮是在兩岸關係比較困難的時期,能夠找到既能維護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又能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的一條道路。不管中國邀請泛藍執政的縣市首長去,還是辦兩岸和平發展論壇都是出於這種考慮。

在蔡英文不在九二共識這個問題上做出一個清晰的表態前,中國也不能在兩岸關係上無所作為,任由兩岸關係惡化,或兩岸民間交往停滯下去,中國還是盡一切努力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希望向台灣島內民眾傳遞一種訊息,就是北京對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

李鵬說,雖然國民黨在島內遇歷史性的慘敗,但從國民黨的政綱或政治人物的表態發言來看,它一直是台灣島內支持兩岸和平發展的力量,不會因為國民黨處於低谷,中國大陸就不跟它打交道,如果民進黨能夠在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上做出比較明確的表態,相信中國也會做出類似的回應。

李鵬表示,兩岸要理性、客觀和實事求是,他認為可預見的未來,兩岸不容樂觀,大陸對目前兩岸局勢的說法已從冷和平變成冷對抗。一個原因是大陸與民進黨沒有共同政治基礎;二是雙方互信缺乏,沒有溝通的管道,所以常從懷疑和負面的角度去檢視彼此的動機;此外,國際局勢的變化使台灣有些人相信蔡政府可以火中取利,英文從世界走向中國的說法,被大陸認為是挾洋自重,兩岸很難走出目前僵局。

不過他指出,中國大陸至今沒有說要蔡英文何時交卷,顯示北京對蔡還是有耐性和包容的,對兩岸關係預留了空間,他們擔心蔡在處理不了內部壓力的情況下走回扁的老路,把大陸當替罪羔羊,他們希望為兩岸關係走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道路。

台灣總統蔡英文派宋楚瑜出席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廈大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鵬(右二)今天在華府表示,中國不認為這是善意。右起廈大教授庄宗明、李鵬、廈大教授唐永紅、復旦大學教授張家棟與廈大教授唐樺。(記者曹郁芬攝)

台灣總統蔡英文派宋楚瑜出席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廈大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鵬(右二)今天在華府表示,中國不認為這是善意。右起廈大教授庄宗明、李鵬、廈大教授唐永紅、復旦大學教授張家棟與廈大教授唐樺。(記者曹郁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