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習會沒談一中各表 洪秀柱:該講的都講了

洪習會今下午4時登場。(圖擷取自洪秀柱臉書影片)

洪習會今下午4時登場。(圖擷取自洪秀柱臉書影片)

2016/11/01 18: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1)日下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洪習會」,該會順利在下午4時登場,洪秀柱也和習近平在媒體前握手合照。下午5時30分,洪秀柱與同行代表團員舉行約30分鐘會後記者會。

蔡正元首先發言,他表示,洪習會中,洪發表兩次講話,有三大特色:發揮中國國民黨政策綱領、不把朝野政治鬥爭的議題帶入兩岸關係、不把國民黨可能因為權力競逐產生的話題帶到洪習會談中。

洪秀柱表示,這次會談是延續2005年後,每年固定的國共會談,這證明國共兩黨互信基礎不變、反對台獨危害台海安全的認知不變。她說,希望中國協助台灣、各種空間的開放等議題,「該講的都講了」,包括年輕人、台商等問題,「也得到相當好的回應」。

洪秀柱表示,這次習近平的態度基調有硬有軟。洪也說,她替台北市呼籲中國參加2017年世大運、希望給台灣參加國際會議的空間。

蔡正元則說,洪要求中給台灣在APEC會議有比較大的範疇,習表示,只要有一中立場 沒有什麼障礙。蔡說,習沒用「原則」而用「立場」,是軟性調性。

有記者提問會中是否談及一中各表,詹啟賢則表示,在一個「很善意」的互動中,根本沒有聚焦這個議題、來不及談、沒有觸及。

《洪秀柱談話全文》

習總書記、各位女士先生、媒體朋友,大家好:

回顧過去兩岸關係從緊張對立、歷經波折,到邁向和平發展的願景,這一切都應歸功於貴我雙方在一九九二年達成的共識,並以「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的智慧,維持了兩岸互信的政治基礎,才能使兩岸制度化協商不斷往前推進。偏離了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溝通中斷、再陷僵局,這是兩岸人民深以為憂的。

我們認為,為了兩岸人民的福祉,關於經濟發展、社會互動、文化的傳承創新、青年的前途開創等交流,以及台商、台生等權益保護,應該持續前進。但是,目前官方溝通管道阻絕,因此本黨責無旁貸的將協助民間,透過國共兩黨的溝通機制,解決相關問題,為爭取人民權益而竭盡心力。

兩岸和平是人民安身立命之所繫,所以中國國民黨在今年通過新政綱,我們堅決以造福人民的和平政綱,來對抗台獨黨綱。我們積極扮演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的角色,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強調在深化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消除因台獨分離主義引發的危險動盪,維護好不容易創造出來的兩岸和諧與繁榮。

國民黨雖成為在野黨,可是我們沒有一刻忘記在兩岸關係中的使命,我們更願堅定不移、奮鬥不懈,積極展現本黨在兩岸的正能量。我們秉持追求民主、堅持公義的台灣價值,以及逆境向上、奮鬥不懈的台灣精神。不論眼前本黨處境如何艱難,我們力求維持台海穩定,堅定維護兩岸政治和平、經濟發展與人民福祉的立場與態度絕不改變!我們能理解,也感受到習總書記對於目前兩岸關係情勢的憂慮,但是我們相信,只要兩岸人民有同理心,在相互尊重與包容的態度下,絕對有智慧解決兩岸的難題,找尋一條正確的道路,並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為人類文明與世界和平做出偉大的貢獻。當然,這個造福人民的偉大志業,必須由兩岸攜手合作、共同完成。期盼國共兩黨一起承擔「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的神聖使命!謝謝!

《習近平談話全文》

回首往事,在歷史風雲變換之中,國共兩黨有許多恩怨,同時在中華民族發展的緊要關頭,兩黨為了民族大義,也幾度合作,為民族和國家發展,發揮重要作用。2005年兩黨通過歷史藩籬,開始新的交往,兩黨共同發出兩岸和平發展的宏圖願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和平穩定是兩黨共同認知,揭示兩岸關係共同發展的新方向。

2008年國共兩黨和兩岸同胞一道,開啟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給兩岸同胞帶來許多實實在在的福祉,公道自在人心,國共兩黨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貢獻,已經寫在歷史上。兩岸是命運共同體,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唯一目標。確保國家不被分裂、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意志。實踐民族復興、開創中華盛世榮景,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面向未來,國共兩黨要對民族、對歷史負責,堅定信心、勇於擔當,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來鞏固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持續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的親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