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 暢談台灣國憲法草案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暢談台灣國憲法草案。(記者蘇金鳳攝)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暢談台灣國憲法草案。(記者蘇金鳳攝)

2016/11/19 19:0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前駐日代表許世楷今日進行台灣國憲法草案的演講,他主張台灣要靠自己力量制憲,而且表示主張國籍開放主義,只要為台灣自由、獨立盡力且認定台灣是祖國者,皆是台灣人。

為制定一部屬於台灣人的憲法,「基進黨」中部分部舉辦台灣國憲法講座系列,邀請前駐日大使許世楷進行「憲法導論」及「各國憲法比較」的演講,今天則是進行「台灣國憲法草案,背景與內涵」。

許世楷表示,現在台灣的憲法完全不符合台灣現況,是1946年在南京通過的憲法,因此台灣要用自己的力量來建立國家。

他於1970年代起草台灣國憲法草案,經由鄭南榕修改後在周刊登出,是當時台灣第一個公開的台灣國憲法草案。

許世楷表示,台灣要制定新憲法,他所起草的台灣國憲法的精神,第一是台灣獨立主義,台灣人要用自己的力量,建立國家,其次國籍開放主義,只要為台灣自由、獨立而努力且認同台灣祖國者,皆是台灣人,跟過去是以出生、血液來認定不同。

第三是國民主權主義,國家政權最後決定者是國民,人民有制憲、公投的權力,第四個就文化集團主義,不以族群來分,而是分福佬、客家、一九四五年來台外省人及原住民四大文化集團,而且不得歧視其他文化集團。

許世楷表示,台灣國憲法的第五個主義是國際和平主義,因為金門、馬祖太靠近中國,在國際上也視金門及馬祖是中國的領土,因此一旦台灣獨立,可讓金門、馬祖的百姓自己決定是否要繼續當台灣人,而台灣獨立後,可以跟中國和平相處。

第六是個人主義,過去法國革命,就是要保護人權,不要再過帝王制的獨裁政權,人民要自由,但自由過份就會變成競爭,就會有差距,因此除了自由,還要平等。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