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川熱線10分鐘 可能改變美中歷史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與台灣總統直接通話的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可能改變美中歷史。(美聯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與台灣總統直接通話的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可能改變美中歷史。(美聯社)

2016/12/05 18:08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的10分鐘對「一中」政策出現重大突破,可能改變美中歷史,但顯然這對川普來說不算什麼。CNN認為,到底這是一件偶發事件還是美國政策翻天覆地改變的前兆,都還言之過早。

CNN解析報導,中國共產黨於1949年贏得政權後,戰敗的國民黨撤退台灣,當時雙方的口號分別是「光復大陸」與「解放台灣」,當時國、共皆聲稱合法統治整個中國,而台灣僅是中國的一個省份;訴求獨立的民進黨在2000年完成政黨輪替,而國黨至今仍保持開放最終統一的原則,但是並非與目前北京執政的那群人進行最終統一。

北京允許台灣享有特定的「國際空間」,可參加所有的國際論壇,但不包含那些要求以國家主權身分參與的國際論壇;其他國家可和台灣維持非正式關係,反之亦然。此外,各代表可享有完整的外交特權及豁免權,但不會享有正式的外交地位。

美國在1970年代早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關係時,認為必須對外宣稱依從中國聲稱的兩岸狀況;與台灣的正式外交關係維持到1978年的美國,已與台灣發展名義上非正式的外交關係,並遵守中國設下的限制。如今兩國元首直接溝通,已超出中國對現狀的定義。

不僅如此,川普更在推特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為北京當局極度反感的用字。「台灣當局領導人」、「『聲稱的』總統」、或是「『聲稱的』中華民國」才是中國較能接受的說法。

於此同時,隨著世代推進,台灣越來越多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CNN說,台灣有中華文化和中華血統,但這並不意味台灣就得聽命中國。

CNN指出,過去一些批評家諷刺老舊的美國政策就像在「假裝」台灣就是中國、大陸不存在,這並非準確、卻也非無意義,但現在如果假裝台灣這個獨立實體不存在的話,這也是非常愚蠢的想法,只能希冀相關各方將來能謹言慎行。

台灣總統蔡英文於12月3日與川普熱線。(路透)

台灣總統蔡英文於12月3日與川普熱線。(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