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氣氛轉變 成蔡英文對婚姻平權態度保留關鍵

蔡英文幕僚、民進黨年輕黨工都上街聲援婚姻平權活動。(記者蘇芳禾攝)

蔡英文幕僚、民進黨年輕黨工都上街聲援婚姻平權活動。(記者蘇芳禾攝)

2016/12/14 15:1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攸關婚姻平權的修法讓正反雙方抗爭不斷,現在更演變為到底要「修民法」還是「修專法」。在此役中最關鍵的總統蔡英文卻遲未對修法方向表態,據了解,關鍵就是在於社會氣氛轉變,支持、反對者大幅翻轉,也讓一向支持婚姻平權的蔡英文態度轉趨保守,而這樣的轉變也讓黨內的年輕幕僚們不滿情緒持續上升。

婚姻平權音樂會剛落幕,主辦單位宣稱有25萬人走上街頭,力推修法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在台上宣示,12月26日「無論如何都會將法案送出委員會」!讓性別團體寄予厚望。

相關人士透露,婚姻平權議題在選前確實支持婚姻平權者大幅高於反對者,不過,最近由於反同團體和宗教團體透過各種組織對政治人物進行遊說,贊成與反對的比例已經急速拉近,尤其中壯年人口更是明顯,民進黨的民意代表和組織系統都觀察到這樣的轉變。

黨內人士分析,這表示反同方的「社會說服」做的相當徹底,反同方多使用LINE群組持續擴散,年輕世代昨多使用臉書,臉書的演算法會造成同溫層正加強,但卻無法像318學運當時可以穿破同溫層,進而影響慣用LINE的年長者,因此,上週婚姻平權音樂會即使主辦單位宣稱有25萬人上街,現場卻少有老人,世代斷裂嚴重。

「難怪阿輝伯說她沒決斷力,看她對婚姻平權發的聲明就剛好印證這事情。」一名年輕幕僚也說,上週的凱道音樂會,蔡英文的年輕幕僚,幾乎全都在凱道上,且大家都紛紛在臉書分享凱道聲援的照片,絲毫不避諱,這樣的不滿情緒已經在年輕幕僚和中生代幕僚間蔓延。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於11月28日舉行婚姻平權修法公聽會時,也有多名年輕黨工直接拍攝民主進步黨的黨証上傳臉書,響應婚姻平權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曾被蔡英文任命為駐新加坡代表的重要策士江春男13日也用筆名司馬文武在平面媒體撰文指出,「現在年輕人開始對小英失望,小英如能下定決心,要通過婚姻平權法案不太困難,這是她最好的,也可能是最後的,爭取年輕選民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