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親台路線浮現 港媒:台美可能復交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資料照,美聯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資料照,美聯社)

2016/12/18 1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外交策略正在形成,日前拋翻轉一中的論調,引發軒然大波,台海之間更因此而風雲密佈,根據港媒的觀察,川普為了抑制中國,正在大打「台灣」及「聯俄制中」兩張牌,有關台灣部分,甚至已揣測到未來可能台美復交,美軍重返台灣協防等。

《亞洲週刊》分析,北京在1992年同時與南北韓建交,正式確定「一朝一韓」政策,而川普近來翻轉一中的談話,不過是搬了這套戰略放在美國身上,很可能形成「一中一台」政策,而在此戰略思考下,甚至可能與台北重新建交,調派美軍駐守台灣,以確保台灣安全,以扭轉台海形勢。

報導認為,川普現在日漸成形的內閣團隊中,「親台派」要角紛紛上線,使得川普外交路線出現端倪。最近訪台人物中,代表人物包括內定白宮幕僚長普里巴斯(蒲博思、Reince Priebus)、一度盛傳的國務卿熱門人選博爾頓(John Bolton)、傳統基金會的創始人、現擔任特朗普顧問的福伊爾納(佛納、Edwin Feulner)、美國前副總統切尼的中國事務助理葉望輝(Stephen Yates)等人,「希望台灣重新武裝,在東海抗衡中國大陸」。

報導分析,川普尚未就任,中國現在是「冷處理」他棄一中言論,但是,若是川普上台後還是持續支持台,則中國可能先對台灣下手懲罰,如挖走台灣邦交國、限制對台投資、中客來台等,以經濟手段報復台灣。

報導中也引用統派學者觀點認為,台灣很可能在川普的台灣牌之中,避開遭到解放軍武解的威脅,卻可能因而被推向戰爭邊緣,萬一,川普跟中國達成更好交易,或台灣付不出高昂保護費,則台灣可能遭到遺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