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2025全面停用核電?專家坦言「不可能」

立法院於11日舉行臨時會,通過「電業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於11日舉行臨時會,通過「電業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01/13 09: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在前日三讀通過《電業法修正案》,逐步落實總統蔡英文提出的非核家園目標,並在2025全面停止核電廠運轉。但有專家認為,要在2025前全面停用核電基本上不可能。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所長許榮鈞教授談到,綠能設置當然是越多越好,但他強調,無論是風力或太陽能發電都得看天吃飯,變動性大且成本高昂,不像核能或火力發電能全天候運轉,但國內不少人將核能與綠能相提並論,坦言兩者的特性大相逕庭。

許榮鈞指出,為因應氣候劇烈變遷,目前國際趨勢是「減碳優於廢核」,但台灣政府似乎不以減碳為優先,依全台共計1366萬輛機車與775萬輛汽車,加上各地多間小型工廠,導致碳排放量時常過高。他說,無論選用何種能源都有其風險,像是火力和天然氣,可能也會造成居民氣管和肺部的健康問題,核能當然也有風險,但台灣的安全績效在全球一直是名列前茅。

許榮鈞表示,「非核家園」常以德國做為借鏡,但他認為台灣應和日本比較,因為兩者皆是島國,發電只能完全靠自己。許榮鈞提到,即使是311大地震後,日本政府也無法完全徹底廢核,代表其難度相當高。

許榮鈞分析,德國屬大陸型氣候,也能和周邊國家調節、購買電力,且他們GDP高、電費高、氣候涼爽,台灣則是電費低、調漲不易。雖然執政黨勝選固然要履行政策,但他呼籲,台灣應該先衡量自身條件,若只因為意識形態做出選擇,可能會付出將相當大的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