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 工總建議:年限宜拉長、僱主負擔5成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記者羅倩宜攝)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記者羅倩宜攝)

2017/01/19 19: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新政府宣佈年金改革方案 ,針對影響最廣的勞保部份,全國工業總會認為,「一例一休才讓成本增加、物價上漲,年金馬上跟著來,對勞資雙方的負擔都增加。」工總建議,年金改革年限宜拉長,以每年費率提高0.3個百分點為上限,另僱主的年金費率負擔比重,由現行7成降至5成。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今(18日)政府雖公佈年金改革計畫,但僅提及兩大重點,一是費率提高至18.5%,二是投保薪資的天花板要打開。「這裡面還有許多細節,有待年金國是會議討論;不過我們希望會議不要只是形式,盼能廣納各界意見。」

工總表示,府方尚未公布的年金改革細項,包括政府、僱主、勞工各自的負擔比例。若依現行1(政府):7(僱主):2(勞工)的比例,僱主負擔明顯太高,在全球之中僅次於義大利。工總表示,多數國家的年金費率,僱主僅負擔約5成。「因此我們建議政府,要將僱主負擔降到5成,頂多不能超過6成。」

資方另一擔憂是勞保年金將在18年內完成調整,速度太快、對整個社會的衝擊太大。依據副總統陳建仁今提出的規劃,將從民國107年到124年,每年提高0.5個百分點,從現行的9.5%增至18.5%。

工總換算,若以0.5個百分點計算,每年全台僱主要多支出581億元,未來18年的總支出達3.9兆。「一例一休才剛增加勞資雙方支出,年金又緊跟著來,負擔不會太沈重嗎?」

工總認為,若僱主承受不了,將有兩個後果,一是轉嫁成本導致物價上漲,二是減少僱用以降低年金負擔,或甚至歇業、出走。「不是只有資方的支出增加,勞方原來要負擔的那兩成費率,每年也跟著提高。但如果僱主無力替員工加薪,是不是會造成薪水沒漲、勞工支出卻增加的窘境?接下來就是勒緊褲袋、消費緊縮,更不利整體經濟。」

目前政府提案的每年調漲0.5個百分點,業界認為速度太快;工總建議,以每年調漲0.3個百分點為上限,以免呷緊弄破碗,對經濟社會造成過大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