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亞太獨立力量結盟 台聯邀熱比婭訪台

台聯邀請維吾爾人權領袖熱比婭來台。(記者呂伊萱攝)

台聯邀請維吾爾人權領袖熱比婭來台。(記者呂伊萱攝)

2017/01/24 11:4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維吾爾人權領袖熱比婭・卡德爾(Rebiya Kadeer)已接受台聯邀請,預計在三月底來台訪問。熱比婭高度讚賞台聯為台灣獨立奮鬥的信念,並表示台灣、東突厥、圖博與南蒙古是命運共同體,應互相幫助、一起努力。台聯黨主席劉一德呼籲民進黨政府協助相關行政作業程序,讓熱比婭順利訪台;台聯並主張台灣應串連亞太各獨立力量,對抗中國霸權,塑造台灣成為獨立運動的結盟平台。

台聯今召開記者會,宣布熱比婭接受台聯邀請,將在年後申請來台訪問,預計三月底抵台,訪問行程將針對人權、民族自決與獨立議題與台灣人士交流,也象徵亞太獨立勢力的結盟。台聯自去年12月起透過日本維吾爾協會與熱比婭接洽,在今年1月9日收到熱比婭辦公室接受邀請的正式回函。台聯今並在記者會中播放熱比婭為此邀請錄製的影片,熱比婭在影片中以維吾爾語發言,由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伊里哈木(Ilham Mahmut)翻譯成中文轉述。

熱比婭高度讚賞台聯為台灣的自由民主與真正獨立所付出的努力,並表示台灣、東突厥、圖博與南蒙古是「命運共同體」,必須互相幫助、隨時溝通交換意見與經驗。熱比婭也表達她非常支持蔡英文總統的治國理念與一切言行,並希望台灣政府能促成她訪台的願望。

劉一德表示,面對中國的打壓與國際封鎖,台灣不能坐以待斃,必須有反制作法。台聯主張台灣應和亞太各獨立力量串連,包括東突厥、港獨、圖博及南蒙古等獨立運動力量,建立合作互助關係,反制中國。劉一德也說到,這次邀請熱比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建立與東突厥斯坦獨立力量的結盟關係。

台聯社運部主任張兆林表示,這些獨立力量與台灣面臨類似處境,皆受到中國壓迫,台聯主張民進黨政府應該積極運用這股力量,將台灣塑造成這些獨立運動的整合與結盟平台。惟張兆林表示,台聯目前尚未向相關部會提出申請文件,預計在農曆年後正式申請,盼台灣政府全力支持。

外交部對此表示,依例無法評論尚未提出的簽證申請案;而熱比婭女士擬來台之入境申請一事,須由相關機關依其權責及相關法規暨程序受理並審查,外交部並非主政機關。

相關影音

相關影音(台聯提供)

台聯邀請維吾爾人權領袖熱比婭來台,熱比婭辦公室正式回函接受邀請。(記者呂伊萱攝)

台聯邀請維吾爾人權領袖熱比婭來台,熱比婭辦公室正式回函接受邀請。(記者呂伊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