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髮夾彎? 水井納管收費惹民怨 彰縣12小時急喊卡

彰化縣暫停收取水井行政規費,國庫因此減少逾3億元進帳。(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暫停收取水井行政規費,國庫因此減少逾3億元進帳。(記者張聰秋攝)

2017/01/26 13:49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收錢,免談!」有鑑於民用水井納管,需繳納水井水權行政規費,每口井2700元,政策一宣佈,農民馬上跳腳,彰化縣政府不到12個小時,政策急轉彎,願意從善如流,不收一毛錢,只是如此一來,公庫因此馬上減少3億8187萬4500元的進帳收入。

彰化縣是農業大縣,農民對選舉結果影響舉足輕重,聰明的政治人物都不敢得罪,要向農民徵收水井行政規劃,消息一公佈果然引發軒然大波。

原本,縣府配合中央政策,輔導農民主動申報自家水井,以取得編號身分,只是在取得的同時,依照中央計畫,需繳納行政規費,每口井包括1000元履勘費、1200元登記費及500元水權費,共計2700元。

以此估算,彰化縣已申報水井達14萬1435口,每口井收2700元,總共可收3億8187萬4500元,對國庫不無小補,只是突然要向人民收錢,宣導鼓勵人民自動申報水井前,又沒有事先聲明會收取行政規費,難怪農民跳腳,揚言退出納管名單。

避免這波民怨之火越燒越大,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代理處長吳文昇,今天重申,之所以收取行政規費,緣由縣府根據中央去年( 105)6月27日函頒「雲彰地區納管水井輔導合法作業規範」,擬訂針對納管水井訂定補辦水利建造物建造及水權登記申請所需相關書件,以及行政規費標準,如今,農民有不同的聲音出現,縣府從善如流,馬上終止擬辦的溪州鄉舊眉村、圳寮村及溪厝村共3村落試辦計畫,等中央研擬完整配套措施再行研議,暫停試辦計畫喊卡,如此也就暫停收取原需繳交納管水井的水權行政規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