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二八新書翻轉冤魂論 姚嘉文:拒絕再讓外來政權統治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等人今出席二二八新書發表會。(記者陳鈺馥攝)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等人今出席二二八新書發表會。(記者陳鈺馥攝)

2017/02/16 11:3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70週年,讀書共和國出版社今舉行「激越與死滅:二二八世代民主路」新書發表會,該書翻轉二二八冤魂論,重新爬梳歷史還原台灣人追求民主自治的真相;前考試院院長姚嘉文、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等人皆出席站台,姚強調台灣一定得拒絕再讓外來政權來台統治,避免二二八再度重演。

施明德表示,自己已20多年沒有出席二二八相關新書發展活動,因小時候親眼見證二二八事件,看見學生們英勇拿著槍進攻火車站,事後卻被抓去槍斃在街頭,長期以來這些人都被視為冤魂,英靈形象都不在,這些人的確是反抗犧牲的英靈,若一個國族如果只有冤魂,沒有英靈的話,絕不可能建國獨立成功。

姚嘉文則說,1971年起中國就不再紀念二二八,最近中國當局又說要紀念二二八,記得以前與中國官員聊天時,對方認為二二八事件是因為國民黨才會發生,若共產黨到台灣就不會發生,自己則回中共還不是到西藏進行統治屠殺,讓對方氣得跳腳。

姚嘉文說,二二事件蔣介石絕對要負最大責任,中共方面也認為發生二二八事件與蔣介石有關,與共產黨沒有關係,無論如何要阻止再發生二二八生,一定要拒絕外來政權再來台灣。

與會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許雪姬指出,書中點出當時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治的表現,官方卻用欺騙手段先安撫,等軍方佈局完後再進行屠殺,當時情治人員的滲透都非常徹底,當然情治人員也包含台灣人,將一些場合所說的話密報出去。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認為,二二八事件當然是悲情歷史,對台灣人來講,是不尊重自由民主的外來政權所造成,絕對不能再容許沒有自由民主的外來政權再來統治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