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宗力:我認為陪審制有嚴重違憲之嫌

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在法官論壇發表文章,針對外界質疑他推薦的司改律師代表民單「黑箱」、砍法官退休給付等問題一一澄清。(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在法官論壇發表文章,針對外界質疑他推薦的司改律師代表民單「黑箱」、砍法官退休給付等問題一一澄清。(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02/17 00: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首場分組會議將在下週一召開,司改國是會議副召集人、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在法官論壇發表文章,針對外界質疑他推薦的司改律師代表民單「黑箱」、砍法官退休給付等問題一一澄清。另針對司改國是會議預計討論的人民參與審判議題,他也提前表態,坦言認為陪審制有嚴重違憲之嫌。

許:沒與副總統達成替代率6成共識

許宗力今傍晚在法官論壇PO文,首先針對他推薦5名民間司改會成員擔任律師代表、遭部分法官砲轟一事說明。他表示,司改籌備委員會決議5位律師由對司改積極建言的民間團體的律師中推薦,因此他很自然地就推薦民間司改會等民團的律師,「沒想到我踩到了地雷」,不知法官們痛恨民間司改會已到如此地步。但他仍認為,即使民間司改會批評法官有過當之處,但仍該有寬宏胸襟,允許他們參加司改國是會議。

針對法官退休給付的問題,許宗立強調,他早在正式就任司法院長之前,就透過秘書長等人與年金改革委員會主事者協調,先將法官退休金問題抽離年改委員會,留到司改國是會議討論。之後並已詢問過許多法官的意見,提出與總統府協商,讓府方知悉法官的超量工作負擔等問題,希望能得出人民與法官都能接受的合理方案。他強調,「絕無所謂早已經與副總統達成所得替代率6成之共識一事」。

許:將成立專責小組 讓司法與社會對話

關於司改國是會議討論的議題,許宗力承諾,他在每一議題都會適時提出司法院主張,盡力說服國是委員支持。他特別舉出許多法官們關心的人民參與審判問題,「我可以在此坦然向大家報告我的看法,至少我認為陪審制有嚴重違憲之嫌」,因為陪審制的判決是不附理由的,除非透過修憲,否則這樣的判決在正當程序面前站不住腳。

許宗力最後強調,絕大部分法官都非常認真與優秀,如何將法官實際的表現讓國人了解,有賴司法與社會對話管道的建立與暢通,因此,司法院將於近日成立專責小組,負責此一業務,讓司法的真實成為人民的感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