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國事會議第2組 新增這2項議題加入討論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今展開第一場分組會議,由第2組打頭陣。圖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2組召集人林子儀。(記者黃耀徵攝)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今展開第一場分組會議,由第2組打頭陣。圖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2組召集人林子儀。(記者黃耀徵攝)

2017/02/20 19:0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今展開第一場分組會議,由第2組打頭陣,歷時近4小時,會中推舉籌備委員、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行何飛鵬擔任第2組副召集人;會中並決議下個月2次分組會議所要討論的議題,除了原定議題,並將增列「檢討政治與司法之關係」、「設立司法政策研究機構」2項議題,列入討論範圍內。

會中決議,下月6日的第2次分組會議將討論「建立人權、效能、透明的大法官解釋程序」,3月20日討論「建構效能、精實的法院組織與程序」;針對涉及審判程序、「雙元司法行政系統的變革」,將請司法院提出改革方案,於日後提交至會中報告;此外,會中也決議在籌備會原本設定的4大議題之外,再增列「檢討政治與司法之關係」、「設立司法政策研究機構」2項議題,也依會議時程納入討論。

第2組主題為「全民信賴、公正專業的司法」,召集人、中央研究院法律所長林子儀說,3月6日將召開的第2次會議,要討論與人民憲法上權利密切相關的「裁判憲法審查制度」,將法院的裁判納入大法官違憲審查的範圍,他舉例,當人民質疑確定終局裁判的法律見解與憲法有所衝突時,當事人可以聲請大法官進行裁判憲法審查,讓人民的具體個案可以得到更完善的救濟。

林子儀說,會中決議對於「建構效能、精實的法院組織與程序」的議題中,有多項涉及審判程序,且具有高度專業與技術的子題,將請司法院先研擬具體改革方案,並於分組會議結束前,提交給分組會議來做出決議;有關「雙元司法行政系統的變革」,也將由司法院於4月10日前,針對現況提出說明,以利委員判斷。

林子儀補充,會議中也決定將「檢討政治與司法之關係」列入議題,會中委員也針對「設立司法政策研究機構」廣泛交換意見,最後也決定增列這項議題,留待後續會議再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