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效率組」共識 聚焦環境議題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22日上午舉行第三組分組會議,主題為「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記者羅沛德攝)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22日上午舉行第三組分組會議,主題為「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記者羅沛德攝)

2017/02/23 00:0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三分組22日召開第一次會議,與會20名委員自詡為「效率組」,希望能刪減與合併議題,最後成功聚焦在一個議題「環境」上,列為下次委員會討論,其餘21個議題則交由法務部與司法院提出報告,再行審查。

本次會議刻意引進半數非法律人進行討論,試圖用他們的力量來解決司法院與法務部數十年來的爭辯,突破專業法律人的思維,看能否激盪出改革火花。

會中發言者仍以法律人居多,談到檢察官究竟是司法官或行政官時,引發不少熱烈討論,副召集人陳瑞仁憂心,若把檢察官視為行政官,以後行政院長可以要求檢察官起訴或不起訴,總統可以要求檢察總長來報告案情,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法務部長邱太三認為要更動檢察官的位階茲事體大,允諾與司法院協商,於之後會議提出檢討報告。

經過冗長的4小時會議,委員會僅將環境議題納唯一自行討論事項,餘交由法務部與司法院提出報告,再行審查,預定下次將談論環境、法官、檢察官多元晉用與評鑑、檢察官公訴與偵查分工、及國家賠償法等4個議題,屆時增邀環保署、警政署列席與報告,報告須於開會前5日交到各委員手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