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族群怎麼過228? 人權辦桌、共生音樂節相揪共度

人權辦桌工作小組跟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合作,請協會培訓的弱勢者教大家做木工,透過實際相處,希望能去除社會對於無家者的標籤與歧視。(人權辦桌工作小組提供)

人權辦桌工作小組跟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合作,請協會培訓的弱勢者教大家做木工,透過實際相處,希望能去除社會對於無家者的標籤與歧視。(人權辦桌工作小組提供)

2017/02/24 16:35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228連續假期將在濕冷天氣中展開,今年是228事件滿70周年,隨著本土意識抬頭,年輕族群也開始用自己的方式詮釋、紀念228,一群年輕網友就舉辦「人權辦桌」,邀請政治受難者和家屬、街友以及人權工作者吃飯,聊聊彼此的故事;另外,由關心台灣歷史的學生自發舉辦的「共生音樂節」則已經邁入第5年,今年將回到當年市民占領廣播電台宣傳事件經過的原址,邀請民眾拿出手機直播。

「人權辦桌」緣起於2015年,政治受難者陳欽生與一群年輕朋友,在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的一場聚會,聊到他被關12年,出獄後找不到工作而流落街頭,還好當時有一個好心的餐廳廚師每天給他兩個便當,才讓他可以發展人生新頁。現在他有能力了,也希望透過這個方式回饋社會,並且找到當初幫忙他的恩人廚師,今年已經邁入第2年。

人權辦桌工作小組成員張斐昕表示,除了辦桌之外,「人權辦桌工作小組」也舉辦了許多講座和工作坊,讓大家了解轉型正義、貧富不均、政治受難者等議題。工作人員大多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今年參與者的年齡層持續往下降,有很多高中生都跑來參與。

此外,人權辦桌工作小組跟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合作,請協會培訓的弱勢者教大家做木工,透過實際相處,希望能去除社會對於無家者的標籤與歧視。工作小組也同時與芒草心協會、人生百味等關注無家者的組織合作。

張斐昕說,過去228與白色恐怖的紀念方式都比較沈重、哀悼,但對年輕一輩的人來說,如果想要這段歷史讓更多人知道,就要用各種不同的形式,吸引大家來了解。而無家者與政治受難者看起來好像沒什麼關連,但他們過去都被社會排斥,有共同的經驗,希望人權辦桌活動可以把關心不同議題的人,聚集在一起。

今年邁入第5屆的共生音樂節,活動總召蔡喻安指出,今年特別在活動前安排遊行,遊行起點選在行政院,也就是228事件發生時的「行政長官公署」。在1947年,市民前往行政長官公署抗議私菸查緝血案,遭到衛兵開槍鎮壓。

遊行終點則選在228紀念公園內的放送亭,當年台北市民占領廣播電台,播放228事件的發展與訊息。蔡喻安也邀請當天參加遊行的民眾,拿起手機直播,就像是當年占領廣播電台的民眾一樣,把訊息傳播出去,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最後活動會再拉回到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現場。

此外,蔡喻安也透露,這次共生音樂節也特別請來最近討論度非常高的「日星鑄字行」,在228當天讓民眾體驗用活字印刷圓盤機,印製自己喜歡的兩款明信片。

經歷2014、2016的兩次選舉以及各種社會運動,今年各團體都普遍反映募款困難,張斐昕和蔡喻安也坦言,今年的活動確實募款進度較慢,不過還是希望大家在連假期間可以來走走看看,了解這塊土地上曾經發生的故事。

相關資訊可上人權辦桌共生音樂節兩活動官網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