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搶辦228 總統府暗酸:看不到自己

黃重諺今天回應中國國台辦搶辦228事件「系列紀念活動」。(記者蘇芳禾攝)

黃重諺今天回應中國國台辦搶辦228事件「系列紀念活動」。(記者蘇芳禾攝)

2017/02/24 16:3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搶辦228事件「系列紀念活動」,聲稱這是「台灣同胞反抗專制統治、爭取基本權利的一個正義行動,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個部分」。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回應,「歷史是一面鏡子,對著自己是反省,可以知興替。向著別人,甚至扭曲了意義,不但看不到自己,錯過了反省,更是蹉跎了大好的向著進步走的機會。」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日前指出,今年將舉辦228事件「系列紀念活動」,228事件「被一些台獨分裂勢力別有用心地加以利用。他們歪曲歷史事實,挑撥省籍矛盾,撕裂台灣族群,製造社會對立,為開展台獨和分裂活動進行彰目」,「背後的用心是十分卑劣的」。

228事件起因於1947年2月27日,台北市天馬茶房前的一場私煙查緝衝突,直到1995年,時任總統李登輝才公開向受難者道歉。2006年,民進黨政府提出《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這份報告將元凶指向蔣介石,認為蔣指派廿一師師長劉雨卿率兵赴台鎮壓,展開屠殺和清鄉的鎮壓工作,應負最大責任,而當時台灣司令長官陳儀、南部防衛司令彭孟緝等軍政人員應負「次要責任」;其他如情治人員、半山、社會團體與媒體工作者、線民、告密者、構陷者等都有責任。

對於中國國台辦,黃重諺回應,做為民主國家,台灣人民紀念228,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記取教訓,牢記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牢記自由民主才是立國的基石,有這樣的體認和實踐,政府就不會對人民暴力相向,不同的主張和意見,都會因為被充分包容廣泛討論而終究凝聚成進步的力量,不會成為入人於罪的藉口。

黃重諺說,任何一個社會,願意站在這個基礎上討論、深省,並且因此惕勵改革,這樣的紀念與省思才有價值。

黃重諺表示,歷史是一面鏡子,對著自己是反省,可以知興替。向著別人,甚至扭曲了意義,不但看不到自己,錯過了反省,更是蹉跎了大好的向著進步走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