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介石是人類救星?民進黨正妹發言人:不知如何解釋

吳沛憶說,曾經有外國友人問她蔣公紀念歌的歌詞提到「總統蔣公,您是人類的救星,您是世界的偉人。」是什麼意思?她當時有點不太知道要如何解釋。(取自吳沛憶臉書)

吳沛憶說,曾經有外國友人問她蔣公紀念歌的歌詞提到「總統蔣公,您是人類的救星,您是世界的偉人。」是什麼意思?她當時有點不太知道要如何解釋。(取自吳沛憶臉書)

2017/02/25 22:5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為推動轉型正義,文化部今天宣布,將把前總統蔣介石相關紀念商品,從中正紀念堂下架,開閉館停止播放「蔣公紀念歌」,並且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吳沛憶認為,台灣已經是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實在不應該再因為習以為常,而繼續容忍威權崇拜。她也表示,曾經有外國友人問她蔣公紀念歌的歌詞提到「總統蔣公,您是人類的救星,您是世界的偉人。」是什麼意思?她當時有點不太知道要如何解釋。

吳沛憶表示,中正紀念堂是在黨國時代,為了紀念「威權領袖」而蓋,本身就是高度意識形態的產物。甚至首度政黨輪替的陳水扁總統就任時,都還要依總統府過去慣例,帶著所有閣員到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前參拜。雖然後來歷經教育部、文化部管理,內容陳設新增了許多藝文規劃,但至今,裡面還是保留許多威權領袖崇拜的意象,這在其他民主國家幾乎是不可能的景象。

吳沛憶認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迫切且必要。台灣已經是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實在不應該再因為習以為常,而繼續容忍威權崇拜了。「只有破除威權崇拜,每一位前總統前面都不用挪抬,我們才可能真正客觀地去評價歷史。」

吳沛憶進一步說,故人的功與過,或許從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詮釋。但她認為,生活在一個民主國家,不管一個人過去做過什麼事情再值得被紀念,我們都不必要在國家管理的機構中,稱呼他是「人類的救星,世界的偉人,自由的燈塔,民族的長城」這種每天在紀念館公開讓所有國內外旅客的威權崇拜,真的該過去了。「這一次,能不能讓我們放下政黨偏見?打開心胸,面對過去,面對歷史。」

相關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